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浙江:扎牢制度“篱笆墙”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7月20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冯思谣)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今年1月下旬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打击治理网络乱象,整治成效突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记者走访浙江省网信办,了解该省及各地市落实打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并与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就网络安全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 晒成绩

  上半年,浙江省共处理违法和不良网站共计121家,其中关闭网站57家,停止域名解析25家,注销备案号45家,列入黑名单13家,暂停接入3家。

  此外,5个多月时间里,浙江省网信办共接到投诉电话150余起,邮件20余条。特别是针对淘宝网出现的有偿删帖服务类商品,省网信办第一时间会同杭州市网信办约谈淘宝网有关负责人,要求迅速处理相关商品。截至7月上旬,淘宝网清理“有偿删帖”类商品信息1605件,并对涉及发布非法商品的701个卖家进行了处罚及清退。

  · 亮举措

  在总结工作方法时,浙江省网信办网管处处长王尧祥介绍说,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结合本省实际情况,从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等多维度,认真落实各项任务,扎牢制度“篱笆墙”,采取有力措施,净化网络环境。

  此外,浙江省各基层网信部门也积极行动,认真整改,工作亮点突出。

  在内部整改方面,杭州各区县市网信部门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互联网有害信息处置办法》,并以文件形式下发。

  在协调配合方面,宁波市网信办会同公安网警支队、市通管局等涉网管理部门建立完善网站及网络服务商的备案、年检和不良行为录入制度,全面加强监管,及时发现相关违法线索。

  在网站自查方面,嘉兴市成立“新媒体沙龙”,各网站围绕“自律”关键词谈体会、谈承诺,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

  · 谈安全

  恶意注册、虚假认证、职业差评师等电商行业不法分子的存在,让电商的信用系统陷入困境,各种敲诈现象的频发也极大地破坏行业生态环境,成为发展毒瘤。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也不能幸免。而在素有“神盾局”之称的阿里集团安全部,一群精英“特工”依靠隐患排查、前台风控、大数据分析等高技术手段,搜集大量“黑样本”,配合公安、质检、版署等部门合作查处一系列大案要案,有力地打击了互联网灰黑产业犯罪多发势头。

  阿里集团安全部经理胡冰表示,恶意差评师等网络恶势力是淘宝网、淘宝卖家、买家乃至整个诚信社会的共同敌人,需要大家联合起来,共同抵制和打击。只有所有市场主体共同努力,才能构建起公平公正、稳定便捷、诚实守信的网络秩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