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江苏:多措并举抓整治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7月20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冯思谣)治标治本一起抓,老虎苍蝇一起打。江苏省在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源头防范和露头就打相结合、专项突击与持久作战相结合,不断加大依法治网力度,坚决铲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这一网络公害。

  · 整治成效

  记者从江苏省网信办获悉,截至7月12日,在专项整治期间,共收集举报线索80条,关闭涉嫌从事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违法违规网站13家,同时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栏目、社交网络账号,删除一批有害不良信息,对多个网站、微信公众号主要负责人开展执法约谈,建立完善了重大事项情况报告、网信值班工作管理、日巡查日处置、重点商业网站管理等系列制度。

  此外,江苏省先后侦破江苏昆山周禄宝网络敲诈勒索案、江苏徐州社会焦点网等网站系列敲诈勒索案、江苏南京“黑客”有偿删帖案。在全国十大典型“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案件中占三件,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 镇江经验

  江苏省镇江市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出实效的工作方法,构建起客观理性、诚信有序的网络生态,实现本地网络零网络敲诈、零有偿删帖。

  一是开通“镇江地区辟谣联盟及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公布网信办、公安局等多部门举报电话,并打通网站与网站之间的壁垒,实现“一站受理、联动公布”。

  二是建立“网络发言人”受理举报制度。宣传、公安、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委均开坛设版,严格按照“三五七”原则(3小时回应、5个工作日办结,特殊情况延长至7个工作日)及时、正面回应舆情,处理相关投诉。

  三是组建民间监督队伍。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8单位联合建立“网络妈妈”评议团,引进社会力量共同管网。目前已有一支近500人的队伍活跃在网络监管与举报第一线,有效遏制了各类网络乱象。

  四是开展“发声音 亮观点”行动,培育成熟理性的网民。组建千人网军队伍在本地互联网上正面发声,占据舆论主流地位,牢牢掌控网上话语权,从客观上铲除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的土壤。

  五是成立“镇江新媒体联盟”,联合镇江地区近40家媒体机构的“两微一端”平台,群策群力,共同加强全市移动新媒体的对话交流和规范管理,助推网络文明建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