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北京:重拳出击见实效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7月20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冯思谣)作为国家网信办依法治网工作的“开年第一炮”,全国“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自今年1月下旬启动以来,获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地各有关部门严密部署,重拳整治,成效突出。

  近日,北京市网信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本市落实打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 数字

  今年1月至6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配合相关部门关闭网站共计1270余家,其中,北京地区关闭涉嫌从事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网站84家。“北京的互联网行业比较发达,不仅很多网站归属北京管理,而且可提供域名注册服务的机构中最大的两家都在北京,这是北京地区关闭网站数量较多的主要原因”,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保障处的李畅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对这84家违法违规网站分别进行了停止网站接入、注销网站备案、停止域名解析处理,并将其全部列入工信部备案“黑名单”系统,禁止境内运营商提供接入服务。

  · 首案

  今年2月,北京警方接到山西某冶炼公司的实名举报称,2013年1月,中国经济网环保频道发布、曝光了该企业环境污染的负面信息。企业多次联系后,自称环保频道主任的陈某要价30万,才肯为其删除负面信息。

  经过深入侦查,警方发现陈某经营着一家名为“北京海之润文化传播”的有限公司,由妻子徐某担任法人,女婿臧某帮忙经营,该公司并没有实际经营地。警方走访了内蒙古、山东等地,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均指认自2011年至今,有号称“环保频道的陈主任”的男子以同样手段,实施敲诈。据统计,四年间,陈某等人通过有偿删帖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3月17日,首都网警在北京市的西城区和昌平区,将陈某等人抓获归案。这是北京警方破获的2015年“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行动全国首起刑事案件,为整治网络毒瘤、清朗网络空间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 发声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积极落实,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职能,深入挖掘存在网络敲诈隐患的网络行为,对近期网上出现的以杂志社、出版社的名义进行有偿征稿并帮人投稿的形式,开展的中介服务等行为进行重点跟进调查。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则在全市123家视频网站中部署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假国字号”非法网站。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市网信办将继续要求属地网站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管理,建立完备的安全防控体系,不断挤压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生存空间,也希望广大网民踊跃参与到专项整治工作中来,积极提供案件线索,相关管理部门会依法及时处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