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103岁老人信守承诺 69年祭扫两位无名烈士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7月20日 0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3岁老人信守承诺69年祭扫两位无名烈士入选中国好人榜

  图为镇江103岁老人凌秀英祭扫两位无名烈士。 镇江供图 摄

  图为镇江103岁老人凌秀英信守承诺入选中国好人榜。 镇江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崔佳明)最近,中央文明办举办“中国好人榜”6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69年祭扫两位无名抗日英雄的镇江丹徒区宝堰镇前隍村103岁老人凌秀英,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上榜,成为“诚实守信好人”。18日,镇江官网对外公布这一评选结果,这是镇江市今年继陆茂生、贺丽明之后,又1名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凌秀英生于1912年5月,是镇江丹徒区宝堰镇前隍村村民。1938年冬天,在与日军的一场激战中,两名新四军小战士牺牲于前隍村头。凌秀英的父亲和村民埋葬了烈士,并让凌秀英永远不要忘记烈士是为人民牺牲的,她郑重地点点头,把父亲的话牢牢记在心里。为了这个庄严的承诺,从1946年在烈士墓地旁盖草房居住起,每年3个节(清明、农历七月半、大年三十),她都会领着家人、带着鞭炮等祭品祭扫无名烈士墓,为儿孙们讲述英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经凌秀英建议,村里将烈士遗骨易地重葬。每次路过无名烈士墓,凌秀英都会把坟头的野草拔掉。每次家里有亲戚来,她都会说起这两位无名烈士。别人家的祭品一般都到街上去买,她的祭品却是自己做的,她觉得自己做祭品,更能表现对逝者的敬意。

  近年来祭奠两名无名烈士的祭品中还多了两套“新四军军装”。她说战争期间新四军小战士穿的衣服非常破旧,现在条件好了,要让他们每年都能穿上“新衣服”。现在,她的后辈也信守这一诺言,每年坚持祭扫,传承着爱国、诚信的美德。凌奶奶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镇江十大人物”,目前凌秀英老人也已入围第五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阶段。(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