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犹太感恩代表团访问上海 与当年的邻居回忆感人

中国新闻未知 2015年07月15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文原载于文汇报,时间为2014-03-28,转载只为提供资料。

  3月26日,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接待了以色列犹太感恩代表团,代表团由上海犹太难民、难民子女和犹太精英人士组成,他们专程来对二战期间中国民众拯救犹太难民的行为表示感谢。犹太老人说起各自的上海记忆,感慨万千。

  犹太拉比(犹太人中的学者、老师)Chaim Walkin先生是此次感恩活动的召集人。他组织了包括家人在内的20多名犹太人来到上海。Chaim Walkin1945年9月11日出生于上海,他的父亲Samuel Walkin拉比曾是二战期间上海犹太社区的领袖之一。尽管只在上海生活了两年左右,Chaim Walkin仍然对这个城市充满感激,“因为当年上海打开大门,很多犹太难民得以幸存,你们的善举使得犹太民族可以持续繁荣。我希望可以表达自己和家人,乃至全世界犹太人的感激之情。”

  来自欧洲的Chaya Small女士出生于1934年,7岁来上海避难,12岁离开。她特地带来一张在沪期间拍摄的老照片,照片中她还是个脸颊鼓鼓的小姑娘,头戴一个大蝴蝶结。Chaya Small和家人围绕在一名中国妇女周围,“那是我们的中国‘阿妈’,和我们住同一间房。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我们非常亲近。她就像妈妈一样,和我们处得非常愉快。”说到这里,Chaya Small哽咽啜泣,“如果有人认识我的‘阿妈’,请告诉我,我想找到她。”

  72岁的Mickey Abraham先生在上海待的时间不长,但从父母口中听说了很多上海故事。他的父母1905年来到上海,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家里10个孩子有9个出生在上海。“我们也有中国‘阿妈’,她们教育孩子的方式和犹太人非常相似。阿妈带着孩子,父母很放心。”十多年前,Mickey Abraham的兄长曾带他回过上海,走访了旧居和年幼时常去的公园,“有个中国老人看到我们,哭着说‘犹太人回来了,犹太人回来了’,那种感觉就像亲人相遇一样。”

  另一位犹太拉比Joseph Sorotzkin先生介绍,他和他的姐妹都出生在上海,他的父母如今已有130多个后辈,“这要感谢中国人的善良和包容。”

  听闻消息,一些当年的中国邻居也来到纪念馆,和犹太老人聊起对同一时代的回忆。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表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二战期间中国人在非常困难的境地中保护了大量犹太难民,犹太人和中国人都不会忘记那段历史。这次的犹太感恩团不同以往,他们不是以个人身份来沪,更多是代表这个民族来对上海说一句‘谢谢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