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二战间犹太“送面包男孩”:在上海我看到人性光辉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7月15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文原载于中国在线,时间为2015-02-09,转载只为提供资料。

二战间犹太

  2月7日,布卢门撒尔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讲述当年自己送面包的经历。当日,美国前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参观并接受媒体访问。1939年,13岁的布卢门撒尔随父母逃离德国来到上海避难,曾以送面包为生。1977年布卢门撒尔成为美国卡特政府财政部长,并在1979年代表美国政府与中国达成了互相解冻资产的协议。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新华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许晓青孙青)“面对战乱和轰炸,我们和中国邻居一起行动;我们在隔离区食不果腹,但没有放弃基本的文化追求,依然坚持阅读文学作品、听音乐……二战时期的上海,对我而言,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课堂’。”

  89岁高龄、曾在美国卡特政府时期担任财政部长的迈克尔·布卢门撒尔近日第七次回访上海,对这座在二战期间曾给予他全家“第二次生命”的城市再度表达感恩之情。

  同时,布卢门撒尔证实:由其撰写的、涉及二战期间在上海避难经历的回忆录《从流亡地到华盛顿》已由中方翻译完成,他个人非常乐意促成美国版权方与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对接,推动这部回忆录的中文版在华出版。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纳粹分子在欧洲疯狂迫害杀戮犹太人之际,中国上海依然向这些犹太难民敞开怀抱。1933年至1941年,先后有数万名犹太人逃往上海,在此避难或寻求中转。布卢门撒尔一家是从柏林近郊出发、后来搭乘长途轮船抵达上海的众多犹太家庭之一。当时他只有13岁。

  在沪避难期间,布卢门撒尔一家曾居住在今天的舟山路59号内,年幼的布卢门撒尔曾一度靠为邻居派送面包等干粮为生,“送面包男孩”的形象令当时曾并肩生活的一些犹太难民及中国邻居记忆犹新。二战结束后,1947年,布卢门撒尔全家迁居美国。中国改革开放后,“送面包男孩”布卢门撒尔先后多次重返中国,他的故事也成为“上海与二战关系史研究”中最知名的口述回忆史料之一。

  7日下午,布卢门撒尔一行造访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在犹太难民“上海名单”墙上找到了多位亲友的姓名。他还对纪念馆最新整理陈列的老照片和老物件进行了辨认,并根据新发现的实物,提供了最新的口述回忆线索。

  “犹太难民与中国人一起目击了日本侵略者的恶行。”布卢门撒尔回忆,“日本占领上海后,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非常不好,在几次轰炸后,我们与中国老百姓肩并肩处理一些无辜死难者的遗体,抢救伤员。而日本兵,是破坏者的形象。”

  据史料记载,1943年2月,侵华日军在上海虹口提篮桥地区设立“无国籍难民限定居住区”,即虹口隔离区。在隔离区生活期间,约2万名犹太难民与同样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老百姓同甘共苦,结下深厚友谊。

  “在上海避难的日子,我明白了什么是饥饿、贫穷,随时可能面临食不果腹以及传染病的威胁。但即使这样,在上海,我看到了人性光辉的一面,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依然闪光。”

  “我还记得距离家门口不远的‘老虎灶’,就是出售热水的地方,还有这里的街角有个咖啡馆,华德路上路易斯咖啡馆女主人制作的掼奶油特别好吃……”

  布卢门撒尔在向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提供更多口述回忆的同时,还特别感谢上海在整理二战期间犹太难民史料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他说:“是你们发掘了那么多我儿时伙伴和邻居的老照片,它们能在70多年后依旧保存完好,简直就是奇迹,它们勾起了太多回忆。”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说,促成布卢门撒尔相关回忆录在华出版,也是纪念馆近年来的一大心愿,上海市外事翻译工作者协会为此已花费了大半年时间,目前已基本翻译完成,希望二战期间犹太“送面包男孩”的故事今后能通过英文、中文等多个版本留存下来,让后人更完整地了解这段历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