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犹太人不忘中国情

中国新闻环球时报 2015年07月15日 1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文原载于环球时报,时间为2000-10-13,转载只为提供资料。

                 在哭墙前祈祷的犹太人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陈克勤

  犹太人是内聚力非常强的民族,许多民族和国家在历史长河中消亡了,惟有犹太人历经2000年大流散,最终在故土实现了复国理想。回归故土是全世界1400万犹太人的精神支柱。不管流落在何地、灾难多深重,犹太人每天都要祈祷三次:“来年返回耶路撒冷”,建房时要留一个角落不装饰,婚礼时要打碎一个玻璃杯,安葬时要放一小袋圣土,以示不忘故土。

  以色列如今人口630万,其中犹太人539万,他们来自80多个国家,说着100多种语言。他们在节日纪念时,念念不忘危难中援助过他们的朋友,不忘收留养育他们的第二故乡。

  以中友谊协会、原居中国犹太人协会会长考夫曼见到中国人时,常常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他在中国的生活。77年前,考夫曼出生在哈尔滨。他的父母是一战时从沙皇俄国来中国东北避难的犹太医生。父亲在中国开办了犹太医院,抗战期间曾掩护过一些地下党员。东北解放后,他被苏联红军送回苏联,入狱11年,直至1961年才到以色列和家人团聚。考夫曼跟着双亲在中国度过了金色的童年和青少年,他在哈尔滨商学院学习,1950年才离开中国。他终生难忘在中国生活的26年。然而没想到,他一别中国,42年后直到以中建交,他才重访故地。遗憾的是,此时他已不怎么会说汉语了,曾经像母语般流利的汉语,已经埋没在岁月的沧桑中,他只能偶尔蹦出一些单词。目前在以色列生活的原居中国的500户犹太家庭,约2000名犹太人,几乎都不会说汉语了。只有从他们偶尔蹦出的上海或东北口音,才依稀透露出他们的中国情结。

  考夫曼说,中国是犹太人的自由国土,中国是世界上惟一从来没有排犹反犹的国家,中国历史上找不到排斥、虐待犹太民族的记载。中华民族、犹太民族的往来源远流长。唐宋之前就有沿着丝绸之路来华经商的犹太人。当时中国的繁华和习俗,上至朝廷下至黎民对犹太人的以礼相待,深深打动着犹太人。12世纪,在中国开封等地聚居的犹太人达3万人之多。宋代帝王的圣谕中曾专门提及犹太人:“归我中华,遵守祖风,留遗汴梁”,对犹太人广开大门。正是充分的文化自信才具有的博大胸怀,在欧洲的迫害屠杀下拒不改宗换教的犹太人,在中国被友好民风潜移默化了。他们和当地中国人通婚,改变了犹太民族的许多特征,有的加入到中华民族的行列。

  考夫曼说,近代去中国的犹太移民起源于难民。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战乱和沙皇俄国的迫害使大批犹太人穿越西伯利亚到中国东北,当时约2。5万犹太人生活在哈尔滨。二战时,来华避难的犹太难民有2万多人,总共有3万犹太人生活在上海、哈尔滨、大连、北京等城市。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及当时的中国内战,犹太人从1949年开始离开中国。其中8000人到以色列,有的从香港乘飞机,有的坐联合国安排的维克多利、安娜沙林两艘海轮离华。考夫曼一家1950年1月乘船颠簸了两个月,历经艰险,绕道非洲好望角到达以色列。

  考夫曼的家在紧靠特拉维夫的拉马特甘,客厅、过道和卧室层层叠叠地摆放着中国古董、工艺品和装饰品,散发着强烈的中国文化气息。考夫曼说,虽然老一代犹太人大都不会说汉语了,但现在会说汉语的犹太年轻人越来越多。两个古老民族的友好合作正出现从未有过的高峰。(作者单位:光明日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