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高原特色产业异军突起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5年07月14日 2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拉萨7月10日电(记者 刘洪明)曾长期以单一农牧经济为主的西藏自治区,近年来结合培育特色优势战略支撑,不断扶持产业升级改造,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绿色食饮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异军突起,据统计,西藏去年第二、三产业相比1965年分别提高了29.8和31.2个百分点。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马菁林介绍,经过50年的发展,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从1965年的70.9∶6.8∶22.3,转变为2014年的9.9∶36.6∶53.5。矿泉水开发及特色饮品加工、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民族手工业产品和旅游产品开发、藏医药新药研发、藏毯生产线扩建等一批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有效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与升级。

  近两年,西藏紧跟全国步伐开启调结构、转方式的经济发展思路,全力打造支柱产业(天然饮用水、优势矿产业),突出特色优势,以高原特色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发展迅速,去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6.1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87亿元,占比74%。

  数据显示:西藏各类天然饮用水产量突破30万吨;高原特色食品制造业比上年增长一倍多;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和藏医药业分别比上年增长20%、6%,藏药企业18家,藏药品种360多个。

  “从转型升级和资源环境承载看,西藏没有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包袱,也没有治理环境污染的历史欠账,结构调整难度小,为在新常态下实现特色发展带来机遇。从区位条件看,西藏处于一带一路连南接北的重要节点,向东还可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扩大开放机遇十分难得。”西藏自治区工信厅厅长徐飞说。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构筑西藏“两屏四地”重要战略地位,其中建设重要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极大激发了地方政府和农牧民的积极性。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总农艺师潘旭春说:“从2004年开始,西藏先后整合涉农投资21.65亿元,实施12类农牧业特色产业项目达450多个,初步形成了藏东北牦牛、藏西北绒山羊、藏中奶牛等7个产业带。”

  特色农牧产业助推特色加工业的发展和群众增收。西藏累计扶持和培育地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1家,其中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24家(包括国家级8家),去年全年自治区级龙头企业总产值23.2亿元,农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24亿元。截至去年,农牧业特色产业实现项目区群众增收13.15亿元,受益群众达175.6万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西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展规划(2015—2020年)》顺利通过评审。这一《规划》重点突出特色产业优势升级,力求在科学准确定位产品市场消费需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产、加工、流通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寻求突破。

  此外,西藏近年来加快建设拉萨市文化创意园、山南雅砻文化大观园和林芝鲁朗旅游小城镇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藏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基地,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