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访察布查尔县县委书记薛维长:让百姓“少有所养、中有所为、老有所依”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7月13日 1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察布查尔县县委书记薛维长走访农户

察布查尔县县委书记薛维长走访农户

  央视网特稿(记者 马旭)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集“少、边、穷”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以农牧业为主。

  新组建的县委领导班子该如何通过全面改革实现民富县强?央视网记者对察布查尔县县委书记薛维长进行专访。

  正视贫困现状 调整产业结构

  央视网:请介绍一下察布查尔县的发展优势和劣势?

  薛维长:察布查尔县的区位、资源、人文和交通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煤炭资源位居新疆前三。紧靠伊犁河,是新疆为数不多能产水稻的地方,还完整地保留了锡伯族文化,素有“箭乡”之称。

  同时,我们也正视不足,县域许多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基础十分脆弱,结构异常,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工业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布局不科学,产业结构太单一,地方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问题很多,我们正在逐项研究,加紧解决。

  央视网:产业结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薛维长:截止到2014年底,全县三产占比为46.3 : 24.4 :29.3,一产比重高、效益低,二产、三产支持作用不明显。察布查尔县自然条件优越,土地、光热资源丰沛,适合发展现代农业,已经形成了以农业为主的国民经济体系;工业起步较晚、发展缓慢,目前产业结构单一,易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

  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民富县强

  央视网:目前,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做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薛维长:一是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给企业舒“筋骨”,封“偏门”,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和创业热情活力。

  二是加快以预算管理为“重头戏”的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年内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算公开,唤醒趴在账上“打呼噜”的沉睡资金。三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调整金融机构政策性存款比例,解决银行“惜贷”“拒贷”“错配”问题。加大投融资机制创新力度、速度,营造公平投资环境。四是推动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依托国有独资矿业公司掌握103亿吨煤炭资源矿业权优势,对新设煤炭资源矿业权采用招拍挂市场竞争方式出让,加快完善矿业权依法自由流转的二级市场,积极建立矿业权退出机制。全面清理矿业权市场。五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企业资产入手,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行股份制合作,让国企越改越有竞争力。加快国企内部改革,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推进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国企竞争力。

  央视网:通过全面改革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具体的实惠?

  薛维长:围绕老百姓基本衣食住行难题,健全完善大病医疗救助等13项社会托底政策。全面实施包括幼儿在内的16年免费教育,完善贫困大中小学生的资助办法,让孩子共享公平的教育。率先在全疆启动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由政府出资建成全疆首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1394名老人享受优质服务。大力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在全疆率先实现“户户通”油路覆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发展特色经济 促进劳动就业

  央视网:请问特色农民经济,促进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薛维长:目前,已经制定出台促进特色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全县专业合作社达到175家,进一步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形成红花、有机水稻、高档景观花卉、薰衣草等特色产业基地。

  在就业方面,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就业工作机制,把劳动就业率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按照“先摸底、再定岗、后培训”思路,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方式,促进“80、90、00”后3.5万人就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