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以融合激发党报评论新优势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7月10日 1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

图为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一堂、激荡思想,共同探讨党报评论融合发展问题。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人民日报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是我们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做好主流观点传播的根本遵循。刘云山同志强调“评论是报纸之魂”“要以高质量的评论取胜”,刘奇葆同志提出“评论是报纸的一面旗帜,是报纸的思想导向”。作为主流媒体的灵魂和旗帜,党报评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多元价值中确立主导,在与公众的交流对话中凝聚共识,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面对舆论生态的多元多样,党报的价值和作用愈发凸显,党报评论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愈发光荣而艰巨。在媒体融合进程中做大做强党报评论,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更能深入人心,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思想是媒体的最高境界。如今的新闻竞争,时间上进入分秒必夺,空间上已是无孔不入,谁都不可能垄断信息来源与发布渠道。然而,众声喧哗中需要有思想的“坐标系”,乱云飞渡中需要确立价值的“主心骨”。在这种情况下,对信息的分析和解释就成为媒体比高下的撒手锏。浏览雨后春笋般的微信公众号,几乎所有新闻时政公号推送的文章,都是以评论、观点为主。就连美国三大新闻频道也不再靠消息制胜,而是集体转型为“观点频道”,甚至有些新闻频道的评论类节目比例已高达85%。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在全媒体时代,渠道可以改变、平台可以拓展、形式可以创新,但思想观点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现在,虽说是“人人都有麦克风”,但党报评论有着独特的地位和影响力,拿的是一只音量最大的金话筒。当然,在舆论场上也不是比嗓门,你握着金话筒,并不意味着你说什么别人都会听。当更多媒体尤其是新媒体把目光转向评论,带来观点市场激烈比拼的同时,也对党报评论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媒体发展,面对风云激荡的思想舆论场,党报评论既需要传承优秀文化基因,也需要去除陈旧老套积弊;既需要挖掘潜力盘活存量,也需要开拓进取做大增量,在与时俱进中更新评论思维,在因势而动中保持核心优势。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我们深知评论变革的不易,但世间万事,唯其艰难方显勇毅,最难突破的瓶颈一旦打破,就会豁然开朗,局面为之一新。这些年来,人民日报积极创新话语体系,用强力声音打通两个舆论场;不断完善评论格局,组建党报系统中第一个新媒体评论室,让党报评论优势向互联网延伸;不避社会热点难点,寻找改变和引领网络舆论生态的突破口。正是这一系列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锻造了我们与6亿网民对话的能力,增强了我们引领社会思潮的底气和观点生产的实力。

  党报姓党,在党言党。从准确传递党的声音,到密切关注各种热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党报正在经历一场传播理念、媒体形态和舆论格局的快速变革。党报评论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广阔的舞台,也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严峻的挑战。各种新的媒体形态出现,使党报评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变成了现实,同时,如何发挥党报评论在全媒体时代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坚守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导权,更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深入探讨、交出合格的答卷。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一是增强“效果意识”,用传播效果体现政治立场。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还是看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全媒体时代,受众的选择性、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要做到“两个巩固”,更需要坚持把效果放在第一位。评论作为观点的传播,不能只是表态、宣示,也要有对话、引领的能力。话说得太满,容易引起受众不适;弦绷得太紧,可能点燃“导火索”。政治立场要用政治效果来检验。如果只有立场、没有效果,只讲原则、不讲方式,声音传不出去、受众听不进去,那就只是自话自说、自娱自乐,搞不好还会引发新的负面舆情。党报评论也要放下架子,平等交流,把话讲进人耳里,把理说到人心里。这种入耳入脑的有效传播,才能凸显党报评论的特质和品格。

  二是增强“公约数意识”,在多元多样中谋求最大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最大公约数”。党报评论的目的是说服和引导,持中守正是基本遵循,凝聚共识是根本方法。全媒体时代,社会思想呈现多元多样态势,党报评论要确立解释权、话语权、引领权,更需要在不同群体、不同对象中夯实推进共识的基础。前段时间,人民日报推出了一组“增强当代中国共识度”的评论,其中提到,猫有长毛短毛,有黑色白色,但总能根据一系列特征,判断出这是一只猫,这就是展开讨论的基础,网友们称之为“共识猫论”。舆论引导也像是画同心圆,固守住价值立场这个圆心,共识越大,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凝心聚力的效果也就越好。对于党报评论,凝聚共识靠的不是你牌子硬、声音大、调门高,而是需要把握党和国家工作重点,把握社会舆论关注焦点,把握现实利益诉求热点,让评论更符合传播规律、更契合现实国情、更满足受众需求。

  三是增强“共同体意识”,在观点竞争中打造评论国家队。全媒体时代,很多“意见领袖”相互点赞、彼此呼应,在互联网上形成同声共求的声势。应对这种舆论生态的变化,党报评论就必须主动变革、植入新媒体基因、推进融合发展进程。我认为,各家党报应该也有必要成为一个“话语共同体”。党报评论要更加紧密协作,建设好这支代表主流价值、主流声音的“国家队”,以团队协作方式参与观点竞争。我们可以整合报道资源,信息共通、渠道共用、平台共享,推动评论生产方式与传播方式的升级;我们可以共同设置议程,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传递党的声音,在舆论场中形成合力、形成声势;我们可以携手应对变化,研判舆情、探讨业务、交流思想,实现党报评论在全媒体时代的深度转型。各家党报紧密携起手来,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党报评论融合发展,是一个面临挑战、也充满机遇的新课题。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我们能形成共同的认识、采取共同的行动、赢得共同的未来。我相信,党报评论大家庭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一定能够在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场中,唱响中国主旋律、传播党报好声音。

  谢谢大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