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个全面”是实现民族复兴质的飞跃的行动指南

中国新闻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年07月07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特稿】

  “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质的飞跃的行动指南

  ——五论“四个全面”与中国政治发展

  作者: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郑长忠

  “四个全面”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质的跨越的战略布局,实际上是分为三个逻辑环节展开的: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建立与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提,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建设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发展,三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整体发展的关键。这里将在前文分析基础上,结合“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关系,对上述内容进行分析,以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质的跨越的政治逻辑做进一步把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面向未来的新型现代文明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是通过以下三个逻辑共同演绎得以生成与发展的:一是现代文明发展逻辑,二是社会主义运动逻辑,三是中国自身文明发展逻辑。现代文明发展逻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具有了人类现代文明形态的一般特性;社会主义运动逻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存在着对现代文明的超越的内在规定性;中国自身文明发展逻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具有了中国特色和中国节奏。

  经过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特别是建国以来的探索,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了清晰的认识,结合中国实际与现代化建设规律,我们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大建设总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建设有了清晰的路线图。正是在这一路线图的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主义事业也不断得到了发展,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成为了一种面向未来的新型现代文明形态。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发展

  作为后发国家,在古典文明退出中国历史舞台之后,中国面临的时如何通过建设现代文明以实现民族复兴。而要能够顺利建设现代文明,就必须首先解决秩序与发展问题,这两方面问题的解决必须通过政治文明形态构建才能完成,这就意味着政治文明形态构建成为下整体文明形态构建的前提,即现代政治文明形态构建在整体现代文明形态构建中具有历史与逻辑的双重优先地位。这一逻辑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建设,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是其发展的前提,即决定着整体文明形态的顺利建设。

  从本质上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属于政治建设重要内容,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整体发展的重要举措。由于在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建设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发展,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发展,并起到推动其得以质的飞跃的作用。

  (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是以这五大建设成果为主要内容的。小康社会对于中国来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的所达到的一个阶段,因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求这五大建设充分而协调发展的。这就意味着“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就是包含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内容与要求。

  全面深化改革,实际上就是对阻碍五大建设的制度性与机制性问题予以消除,从而使发展了制度与机制能够促进五大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就是将全面深化改革成果以法治方式予以确定下来,并强化国家法治建设,从而达到为五大建设提供稳定的制度性动力与保障,而不受人为性的干扰。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在领导核心与人民主体方面为五大建设顺利推进提供基础与保证。

  (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通过确定目标以凝聚人民共识与激发人民斗志,全面深化改革是通过释放制度红利以获得文明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通过建构规范以沉淀改革的成果与稳定人民的预期,全面从严治党是通过强化纪律以锻造领导核心与建构人民认同。总之,“四个全面”是在政党自觉基础上,通过开发发展动力与建构秩序规范,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建设的关键性目标。因此,它不仅对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整体发展,而且还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建设的关键性目标得以实现,从而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质的飞跃的关键性的举措。

  结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质的跨越的政治逻辑

  在任何一个文明体中,政治文明形态都对文明形态发展起到了重要影响作用,由此也左右着整个文明体的兴衰。现代化浪潮冲击,使中国古典政治文明与古典文明不断走向崩溃,由此也导致了中华民族走向衰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现代文明形态就是一项必然选择,而要建立现代文明形态,首先必须构建现代政治文明形态。在现代政治发展逻辑、社会主义运动逻辑与中国政治发展逻辑共同演绎下,中国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建设的阶段性成就,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秩序与发展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形态建设在经历了基础奠定阶段、主体要素生成阶段之后,为了推动政治形态进一步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被提出来了,从而标志着政治形态建设开始进入了形态整体发展阶段。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与方向,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是战略两翼与重点,从严治党是战略基础与主体,也就是说,“四个全面”在结构上是呈现出“火箭式菱形结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建构的思维逻辑,并推动了主体要素发展与要素关系重塑,从而使整体政治文明形态开始走向有机化。

  正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围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展开,这就使其成为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发展的关键目标实现的主要举措,从而就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质的飞跃的战略布局与行动指南。这也就意味着,“四个全面”是通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实现整体发展,以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质的飞跃的重要的战略布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