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监狱民警康旭德:14年献“熊猫血”4800ml

中国新闻法制日报 2015年07月04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8日,两本表彰无偿献血的荣誉证书辗转交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新湖监狱民警康旭德手中。

  康旭德笑着说:“献血14年来荣誉证书不少,我总觉得义务献血利人利己,只要能够帮到别人,我还会继续献下去”。

  眼前的康旭德中等个头,体型稍显健壮,多年的监狱基层工作经历让他眼神中时刻充满刚毅,正是这位朴实的监狱民警,近15年间,用大爱无偿献血4800ml,挽救他人生命10余次。

  “200ml血液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次义务献血,200ml血液对于危重病人来说是一次生命的传递,既然身体允许献血400ml,我又何必只献200ml”。这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颗善良的心。

  康旭德血型为A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据悉,在中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拥有这种血型的康旭德,是幸运的;而拥有这种血并且愿意用它去救助别人,社会是幸运的。

  康旭德说:“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那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

  当年第一次献血时,他并不知道自己属于“特殊血型”,后来通过医务人员的介绍他才知道这种血型非常稀少,对于血液需求者来说非常珍贵。离开时,他主动给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没有想到,这一联系就联系了14年,在这14年中,康旭德的献血行为从未间断过,从最初的单位组织到现在血液中心的随叫随到,从最初的200ml到现在的400ml。

  2014年8月14日,康旭德通过熊猫血QQ群得知,乌鲁木齐妇幼保健院和新疆医学院附属医院有两位孕妇即将生产,因没有备血一直在求助,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也焦急等待A型RH阴性献血志愿者。

  当日,在家休假的康旭德瞒着家人,连夜坐班车赶到乌鲁木齐,第一时间到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进行抽血、验血,血液中心将宝贵的400ml血液送到医院,使得产妇转危为安。

  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不断献一辈子,及时献血扶危救困的事例,对于康旭德来说已是经常。他14年的献血历程,4800毫升的新鲜血液,挽救的不仅仅是生命,也体现了当代兵团监狱人民警察的社会责任感,践行政法干警的核心价值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