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疆皮山地震致3死71伤 专家:与尼泊尔地震无关

中国新闻北京晨报 2015年07月04日 01: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3日,武警官兵在皮山县城内进行救援(手机照片)。新华社发

  7月3日,武警新疆总队第五支队医疗分队官兵在皮山县固玛镇尼向达村为一名受伤村民清洁伤口。新华社发

  已致3人遇难71人受伤 专家称发生更大余震可能性不大

  截至3日18时,发生于当日9时7分的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6.5级地震致3人遇难、71人受伤,房屋倒塌1.2万余间。初步核查,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现场

  10余人惊吓过度晕倒

  3日9时07分,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震感强烈。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已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皮山县正展开地震受灾情况摸排、救援工作。

  记者从和田地区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地震导致皮山县城一服装厂发生墙体裂缝,屋顶塌落物体砸伤数人,还有10余人因惊吓过度晕倒,救援正在积极展开。皮山县邻近的喀什地区公安消防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也已集结完毕。

  据皮山县群众反映,地震发生时,家中煤气罐摇晃,饮水机被震倒,花盆、厨具掉落,目前当地电力、通信基本正常。和田市、叶城县、麦盖提县、泽普县等附近县市同样震感强烈,一些楼房居民纷纷冲下楼避震。

  救援

  抢救出7名震中被埋群众

  灾情发生后,南疆军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派出指挥组奔赴皮山县地震灾区。皮山县人武部第一时间组织500多名部队官兵和民兵以及救援车辆展开救援。解放军第18医院派出由22人、4台车辆组成的医疗队已奔赴灾区。

  皮山县人武部长于柱年带领40名维吾尔族民兵于10时许赶到震中固玛镇十一村,目前已抢救出7名被埋群众。另有65名官兵携带救灾工具即将赶往展开救援。

  自治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自治区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Ⅱ级响应,派出2批工作组赶赴灾区,调运1000顶帐篷等救灾物资,全力做好应急救灾各项工作。

  空军3日上午紧急派出1架无人机,赴新疆皮山县地震灾区侦察灾情。这是空军无人机首次执行抗震救灾侦察任务。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介绍,新疆皮山县发生地震后,空军指挥所及空军驻疆部队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救灾需求,于3日11时10分派出1架无人机赴震区侦察灾情。这架无人机在震区上空飞行100分钟,实时勘察、回传地面受灾情况,为及时掌握、准确研判灾情提供科学依据。

  ■专家解读

  与尼泊尔地震有关吗?

  是一次单独的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介绍,本次地震发生在北西西方向的泽普断裂上,是一次逆冲型破裂,与该地区构造及以往地震破裂特点相符,为青藏地块与塔里木地块挤压产生的逆冲型地震。

  蒋海昆表示,这次地震是这一地区本身应力积累—释放的结果,并不是尼泊尔地震触发的,是一次单独的地震。尼泊尔地震之后,专家研究的结果是会对我国青藏地块中部可能有一定的触发,但对新疆地区影响不大。从皮山地区所处的地质构造看,位于西昆仑—阿尔金断裂带,这些年地震比较活跃,2008年和2014年该区域附近分别发生两次于田7.3级地震。

  会不会发生强余震?

  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蒋海昆表示,从该地区的历史情况来看,有历史记录以来该地区100公里范围内只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两次,一次是1902年8月31日新疆皮山南6.8级地震,距本次地震68公里;另一次是1998年5月29日新疆皮山6.2级地震,距本次地震约90公里。这两次地震及这一地区发生过的5级以上地震后续都是没有更大的地震发生。但1998年那次地震第二天发生过一次5.5级余震。

  “这次地震截至3日12时已经有6次4级以上余震,最大余震4.6级。因此我们初步估计后续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但这几天要关注可能发生5级左右的余震。”他说。

  是否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当地人口密度相对比较小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表示,这次地震震中距离皮山县城较近,附近有几个人口聚居的乡村,截至3日12时已经有人员伤亡,灾情可能会有进一步扩大。但从当地的人口分布和自然地理情况看,当地人口密度相对比较小,震中50平方公里范围内人口密度为4人/平方公里。根据与多种资料印证,目前预判可能会造成8度左右的震害,但不会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

  我国地震活动情况如何?

  今年地震活动水平并不高

  蒋海昆表示,从全球角度看,今年已经发生了两次8级以上地震,延续了2004年苏门答腊地震以来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跃的态势,目前一个共同的认识是现在已经进入了全球8级地震频发的时段。从我国大陆及周边来看,特别是南北地震带以西的“西部大三角”地区,从2001年昆仑山地震以来,也是处于7级以上地震的活动时段。

  但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今年地震活动水平并不高。皮山地震前,国内今年最大的地震是尼泊尔地震触发的西藏定日5.9级地震,所以这次皮山地震是目前国内今年最大的地震。而去年我国发生多次6级以上地震,去年地震活动水平是比较高的。

  他表示,今年以来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9次,我国大陆发生5级以上地震11次,与历年平均水平大体相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