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日本“明治申遗”背后有什么玄机?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7月03日 2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明治日本的产业革命遗产”——极为冠冕堂皇的名义。以不了解历史的西方人听来,这似乎意味着一个落后国家的现代化——蒸汽机、铁路、矿山、大工业——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一切都映衬着社会的进步。

  今天深夜,日本就将用这一名义,将其国内23处历史遗迹“打包”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但是,日本并没有告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如下事实:

  一,在23处遗迹中,端岛煤矿、高岛煤矿、三池煤矿等多处地点,当年都曾使用过强征而来的朝鲜劳工或中国劳工。这里生产的煤炭,不仅曾经供日本舰队在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使用,其本身就浸着别国劳工的血汗。

  二,在23处遗迹中,位于北九州的八幡制铁所,是用中国在甲午战争后的赔款建立的。在此后日本对外发动的日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等战争中,这里是其军工生产的重要基础企业。日军打向别国军民的炮弹、炸弹用钢,有相当一部分正是出产于这里。

  △日本明治工业革命23处设施之一的八幡制铁所外景

  三,在申报遗迹中,有一处并非工厂,而是邸园——长崎格拉瓦园。这里位于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对面,后者正是日本近代军工企业的源流之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格拉瓦园是三菱重工及日本海军高官的享乐聚会场所。甲午战争结束后,北洋舰队旗舰“定远”铁甲舰的舵轮被日本海军作为战利品带回国,后改造成格拉瓦园中的一张咖啡桌,一直在这里保存至今。

  △此次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3号船坞也是23处申遗遗迹之一,上图为该船坞在1928年建造日本海军重巡洋舰“羽黑”号时的场景。“羽黑”号后来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先后参加过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海战,最终被美军击沉。

  四,在申报遗迹中,还有一处与工业无关的地点——位于山口县的“松下村塾”,这里是日本明治维新之前的著名学者吉田松阴教书之处,他的学生有后来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山县有朋等人。而吉田交给他们了什么内容呢?请看他对于未来日本国策的描述:“修具武备……开拓虾夷(指北海道),乘间夺取勘察加及鄂霍次克……其后北割满洲之地,南收台湾吕宋,以张进取之势”。可以说,虽然吉田死于明治维新之前,但他实质上正是此后日本军国主义扩张道路的思想奠基者之一。

  △吉田松阴

日本此次申遗是欲为其明治时期的对外侵略正名

  以上这些遗迹,究竟是工业革命遗产,还是对外侵略遗产,明眼人一看便知。可以说,此次申遗,无非是要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担保”,用国际社会的“背书”,为日本明治时期的对外侵略正名。

  二战后,由于对日历史清算不彻底,在日本国内相当一批人头脑中,对于过去历史一直存在各种错误观念,其中一些人认为: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仅限于太平洋战争,至多只能包括“十四年战争”(指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二战结束),而不包括此前自明治维新之后的一系列扩张与侵略——如侵略台湾、甲午战争、吞并朝鲜等。

  在右翼思想回潮的今天,一些别有用心者,更是利用这种思想上的误区,在向日本民众灌输这样的历史观——日本即使在二战中有错,在此前的行为也是正确的。他们试图让日本人相信:正是明治维新以后的扩张,才奠定了今天日本人的幸福。近年来,日本国内热映的《坂上之云》之类影视作品,正是充满着此类腔调。

国际社会须给予充分的警惕与回应

  近年来,日本国内右翼保守势力用尽各种手段为侵略历史翻案,试图以此为今天的政治目标服务。上至首相为了“道歉”与否、承认“侵略”与否而用尽文字游戏的伎俩,下至各种教科书的改写、影视剧的重拍。“明治产业革命遗产”申遗一事更是告诉我们,日本一些人是在打算系统地改写历史,以利于他们将日本带向错误的未来。对此,国际社会一定要给予充分的警惕与回应。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刘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