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简政放权 西安棚改政策不断自我创新

——十个棚改项目集中开工探因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7月02日 1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甲铸)7月1日上午,在西安市长安区杜永村,十个棚改项目集中开工。这个建党94周年之际的集中开工仪式,并不仅仅是一种献礼。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西安十个棚改项目集中开工,既是现阶段促投资、稳增长的有力举措,也是保民生、促发展的信心所在。西安棚改本身不断创新政策,亦是期间的一大亮点。

  这十个项目涉及西安市五个区,总占地总面积约2255亩,项目总投资245.3亿元。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西京在开工仪式上说,项目的开工既是一件大事,又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喜事。事关民生,利在千秋。

  促投资稳增长 陕西要“追赶超越”

  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陕视察,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这一新的提法,是总书记对陕西发展阶段的全新定位和全新要求。如何才能不辜负中央对陕西“追赶超越”的厚望?稳增长自然是首要目标。

  今年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李克强提出,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6月23日,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促投资稳增长有关工作,要求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会议强调,保增长的关键在扩大投资,要抓好公共领域项目投资,加快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民生项目。

  会议结束两天后,西安市委市政府便研究确定了16条促投资措施,推出一批近期将启动和年内可新开工的投资项目,全力促进西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上,西安甚至推出了“购房落户”政策。

  也因此,这十个总投资245.3亿元的棚改项目“是一件大事,一件好事,更是一件喜事”。王西京说,十个棚改项目的集中开工,既是西安促投资、稳增长的有力举措,也是西安保民生、促发展的具体体现,不仅意味着西安在促投资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标志着西安在稳增长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权力下放 释放政策活力

  事实上,西安的棚改工作一直都是全国学习的标杆,棚改工作的高效推动也正是得力于自身政策上的多项创新。

  2007年8月,西安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曾创造了西安城建史上搬迁数之大、安置房建设和回迁量之多、动迁工作之平稳三个“绝无仅有”,这也被誉为是西安模式。从2007年开始,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西安视察棚改工作,上海、广州、武汉等200多个城市都先后到西安考察学习。

  西安市城改办棚户区改造工作处处长王维早些时候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成功的关键,也是西安最大的特点,主要就在于政府能下决心从其他部门收权,比如立项权,这是发改委的权利;比如施工许可,这都是别的部门的权利,以前各部门牵扯,手续繁琐,实行这个之后都一举解决了”。

  2014年11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在新实施的《西安市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中再次创新多项棚改政策,推动棚改工作。

  与以往由市人民政府下发征收补偿决定不同的是,新《办法》明确: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可按照各自权限负责棚改项目的征收补偿工作。这也就意味着,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审批权下放到了区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一级。

  王维说,以前是为了防止暴力拆迁,西安市将审批权收的很高,实行“一事一案”,群众到省高院上诉。但这种做法的弊端就是行政诉讼周期过长,对改造项目造成极大阻力。现在把权力下方到区县一级,群众不满意可以在基层人民法院申请行政诉讼,这即是权利下放,也是一种切合实际的调整,将更有效的解决全国棚改都头疼的“钉子户”难题。

  西安市棚改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下半年,他们还将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司法解决途径,解决“钉子户”问题,确保全面启动2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