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5上半年反腐成绩单:1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高压已成新常态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5年07月02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随着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的落马,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中纪委共查处15名省部级官员。纵观上半年,中纪委在“打虎”的同时,广泛“拍蝇”,基层反腐不断深入,国企反腐持续发力,海外反腐成为反腐的“第二战场”。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

  专家指出,无禁区、零容忍,一如既往保持高压态势,已成为当前反腐的新常态。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也是制度反腐的关键年,未来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将更加注重长期的制度建设。

  反腐进入新常态 “打虎拍蝇”无禁区、无上线

  早在今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已为今年反腐定调。他表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中央重拳反腐的背景下,“铁帽子王”一度也成为两会热词,引发持续关注。两会甫一结束,又有两只“老虎”落马,打破了“盛会不打虎”的规律。

  6月26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成为今年以来查处的第15名省部级官员。在他之前,已有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王天普、余远辉、肖天等14人。

  今年上半年,军队反腐也大刀阔斧,35名军级以上干部被查。与此同时,中纪委加快设立派驻纪检组,以期实现派驻全覆盖。3月,中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等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基层反腐的力度也在加强。王岐山3月27日至28日到河南调研时强调,要将反腐触角延伸到基层,形成上下一致、上下联动的局面。在中纪委官方网站,陆续公布了广东、四川、山东、山西等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亿元水官”马超群等一些小官巨贪的典型被依法查处。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层反腐解决的是政治生态的问题。“老百姓对反腐败的评价主要是看基层领导,基层官员形象极大地影响着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

  “反腐进入新常态,充分肯定了当前的反腐成绩,如何让‘新’常态保持下去,是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个‘常态’如果能持续十年、二十年,中国政治生态就会有一个巨大的改观。” 庄德水表示。

  国企反腐持续发力 海外追逃成“第二战场”

  今年以来,国企反腐态势明显升级,徐建一、廖永远等一大批国企“老虎”被揪出。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中纪委至少公布了48名国企高管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涵盖钢铁、煤矿、电网、石化等多个行业,能源领域依然是“重灾区”。

  中海油个别领导带头“吃里扒外”;国电集团滥用职权、侵占国有资产;宝钢集团“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6月19日,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26家央企反馈情况全部公布。巡视清单显示,以权谋私、违规决策、监管不力,已成为国有企业的通病。

  “今年中央一口气巡视了26家央企。这是什么概念呢?去年和前年共计巡视12家,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已经是前两年的两倍多,还有17家将在今年下半年巡视完。这充分发挥了异体监督的作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向人民网记者表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今年的国企反腐,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在法制化程度上也有进步。“对于反腐全局来说,有助于大幅度减少全国的腐败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海外追逃的步伐明显加快,已是反腐“第二战场”。4月,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的“红色通缉令”。截至当前,逃亡境外的戴学民、李华波、孙新等3人已被押解回国。

  为了建立更为灵敏的海外追逃机制,中国的国际追逃从中央层面深入到各省区市,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成立省一级的追逃办。

  “反腐就像守候湖泊一样,大网拉下去了,就会出现大鱼飞、小鱼跳的场面。一些贪官逃到海外,如果不把他们抓回来,国内贪官还会继续跑。”李永忠指出,我国去年开展了“猎狐”行动,今年开展了“天网”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极大地威慑了在逃官员。

  制度建设加紧谋划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专家普遍认为,制度反腐,是今年上半年反腐工作的一大特点。

  “2015、2016年是制度反腐年。反腐的重点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现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下一步就是要建立‘不能腐’的制度,通过纪律、法律、规矩来规范行政工作,最终实现官员‘不想腐’的目标。”竹立家向人民网记者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5月在浙江调研时指出,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王岐山今年上半年两次调研均强调,从严治党就要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

  从5月25日起,中纪委官网连发五文谈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人民日报》也于5月起每周发布一篇前沿观察,探讨如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李永忠谈到:“习近平强调制度治党,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洞见。制度治党、制度反腐,核心就是要解决严密性的问题,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

  “以前讲究办大案、打老虎,现在不仅要抓大,还要抓小,通过制度建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庄德水指出,一方面是要通过反腐推进来提高威慑力,这是当前所面临的现实任务,也是短期性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要建立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这是长远性的党建问题。

  庄德水认为,今年下半年的反腐重要看点之一是制度建设。“纪律建设方面的制度会有很大的突破,值得期待。另外,巡视、派驻两方面的监督工作也会有新的进展。”

2015年以来被宣布接受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共15人)

姓名

职位

被调查报道时间

原因

处理情况

1


杨卫泽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1月5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免职

(1月8日报道)

辞去江苏省人大代表职务

(6月5日报道)

2

马建

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1月16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2月25日报道)

3

陆武成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1月23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免职
(1月29日报道)

被立案侦查

(5月15日报道)

被双开

(5月16日报道)

4

斯鑫良

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2月16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开除党籍

(6月19日报道)

被立案侦查

(6月20日报道)

5

许爱民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2月17日报道 严重违纪

被开除党籍
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月17日报道)

6

景春华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

3月3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免职

(3月5日报道)

被双开

(5月8日报道)

7

栗智

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3月11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接受组织调查

(3月11日报道)

8

仇和

云南省委副书记 3月15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免职

(3月18日报道)

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4月24日报道)

9

徐建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3月15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7月1日报道)
10

廖永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 3月16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开除党籍

(6月15日报道)

11

徐钢

福建省副省长 3月20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罢免福建省人大代表职务

(6月30日报道)

12

王天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4月27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4月27日报道)

13

余远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5月22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5月22日报道)

14

肖天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6月25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6月25日报道)

15

乐大克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6月26日报道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6月26日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