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朱德亲选儿童团团长萧江河:带着32个少年 “干革命”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7月01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萧江河接受记者采访

萧江河接受记者采访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莉莉)六月的北方虽然已是盛夏,但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蟠龙镇砖壁村,大山里的天气还是很凉。每天下午,87岁高龄的萧江河老人都会坐在村口的门墩上,与同村老汉、或者来参观的游客聊聊天。

  在村里,萧江河是经历过抗战岁月的唯一幸存者。抗战时期,他曾被朱德亲选为村里的儿童团团长,带领着32个比自己年龄还大的孩子,为驻扎在此的八路军总部官兵放哨、送信。

  和朱德、彭德怀、邓小平、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有过亲身接触,同时也是历史的见证者,在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萧江河完成了一部具有武乡特色说唱形式的《八路军总部在砖壁》的回忆录,在他看来,这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都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跑步快被朱德一眼“相中”

老人带着记者来到当时学校的旧址

老人带着记者来到当时学校的旧址

  1939年7月15日,八路军总部队伍穿过日军重重包围,来到太行山巅的武乡砖壁村。

  八路军住进村后,和村民们相处得非常好,村里的孩子们见到穿着军装的八路军叔叔很是好奇,常常在总部门前聚集玩耍。由于总部位于村里的中心位置,加上村子地势起伏不平,只要站在总部门前,就可以看到八路军战士在对面山上训练、巡查的场景。“那时候,我们最大的兴趣就是按大小个顺序站在山的这边,学着山那边的八路军一起训练。”萧江河回忆道。

  有一天下午,萧江河和村里的一群孩子在玩耍,其中一个孩子提议:“我们也像八路军每天训练一样进行爬坡比赛,看看谁爬得最快。”

  这个提议得到全部孩子的响应,就这样,在总部前面的一条沟里,十几个孩子开始了一场爬坡赛,终点就是对面岭上最高处。

  随着一声令下,只穿着红肚兜的萧江河奋力向终点跑去,当他满头大汗的第一个站在对面山岭上高呼后面的伙伴时,引起了路过此处的朱德总司令的注意。当孩子们再跑回出发点时,见到了早已等待在那里的朱德。

  “如果我没有看错的话,第一个跑上岭的就是你,过几天我会去你们学校看看,而且我们还准备在学校组建儿童团。”朱德拍着萧江河的脑袋说。

  三轮竞争成功当选

  五天后,朱德总司令和夫人康克清一起来到学校,朱德站在讲台上,对台下的50多名同学说:“我今天是专门来看望大家的,你们腾出学校的房子给八路军用,让我们安心的工作,感谢小小年纪的你们对八路军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所以,我一定要来看看转到新学校的你们,住的舒服不舒服,同时,我还有一件事情要宣布,我们准备在砖壁村组织儿童团。”

  当时砖壁村小学有53名学生,符合8--12岁能参加儿童团成员要求的只有32人,按照朱德总司令提出的“勤劳勇敢、敢说敢为”的团长要求,32名同学分为三组进行分组讨论,最终每组选出一名成员竞选最终的团长、副团长职位。

  “由于我个子高、活泼、人缘好,经过三次竞选就被任命为儿童团团长。”萧江河回忆说,儿童团成立后,八路军给儿童团配备了八把大砍刀、八把红缨枪,三组成员,每组各两个武器,剩下的分给团长和副团长。

  当时,在入村的三个大路口上,每天都会有2名妇女、2名儿童,手拿砍刀、红缨枪把守。一旦有八路军要进村,先查通行证。村民要进村,要有百姓俗称的“路条”,有这些证件的就放行,没有的坚决不让进村。

  亲自“审查”邓小平

老人手指的路就是当年他们站岗放哨的其中一个地方

老人手指的路就是当年他们站岗放哨的其中一个地方

  在11岁小团长萧江河的统一安排下,三个岗哨上的儿童5天进行一次轮岗,有一天傍晚,正在路口执勤的他远远地看到一个骑着马、穿着军装的男子朝着村口走来,当萧江河和小伙伴向这名男子索要进村通行证时,那人一会找借口说丢了,一会说忘记带了,要不就说他是来总部开重要会议的,让儿童团给他放行。

  有着高度警觉的萧江河觉得这名男子肯定有问题,因为只要是真正的八路军叔叔,进村都特别配合他们的工作,主动将通行证给他们看。眼前这位却大相径庭。于是,萧江河呼喊其他伙伴,一起将这名男子“押”到了总部。

  到达总部门口后,这名男子摸着他的脑袋说:“小鬼,你们的工作可真是认真负责啊,这是我的通行证,你们好好的检查一下。”说罢,他从自己的上衣口袋里拿出了通行证递给了萧江河。

  看到通行证后,萧江河和小伙伴可生气了,嘟着嘴说:“你既然有通行证为什么当时不给我们看,让我们走这么远的路把你送到总部。”

  “我就是想看看你们是不是对待每一个进村的人都会要通行证,工作能不能做到认真负责。你们回去吧,明天给你们送礼物去。”说完,一边挥手和儿童团成员再见,一边跟着催促他开会的工作人员转身走进总部。

  第二天一早,几名八路军带着一大堆彩笔、笔记本、篮球走进了学校,八路军叔叔笑着对儿童团成员说:“昨天你们‘押’到总部的人是来开会的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由于你们认真负责、勇敢的工作态度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今天专门给你们送礼物来了。”

  “当时我领到了三支彩笔,一个笔记本,一直都舍不得用。”萧江河说,除了放哨、站岗,孩子们也很喜欢学习,只要没有铅笔、本子了,八路军都会给他们送来,除此以外,朱德总司令还亲自到学校给大家送课本,有《抗日读本》《战时新课本》等。

  整理革命故事 传扬先烈精神

  参加工作后,萧江河一直在老区任教,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走访长辈和故地重游的老首长,搜集了很多八路军总部在砖壁村的材料故事,在他看来,这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都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尤其是他亲眼目睹了八路军浴血奋战,爱民如子的整个过程,从此以后,萧江河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将这些革命故事整理出来。前几年,他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整理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八路军总部在砖壁》的说唱形式材料。这本书2万多字,用43个故事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砖壁村指挥八路军抗击日军和发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发生的情景。

  “我觉得自己在有生之年能为老区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旅游开发,尽点绵薄之力,也就如愿以偿了。”萧江河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