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公务员工资调整7月底前完成 评:应向基层倾斜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5年06月29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基层公务员要涨工资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截至6月下旬,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准备工作全部完成。由于各地具体情况不一,工作进展不平衡,全国范围内将于7月底前基本完成。现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加速落实中,公众关心的很多问题也一一揭晓答案。

  比如,会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吗?按照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的说法,理论上会存在少数人员调资按统一标准增加工资较少、而按规定的基数个人缴费较多的情况。对此,有关部门将指导地方采取相应措施,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

  涨工资仅仅是针对公务员群体吗?其实,并不是。近年来,我国还对各类职工的工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多次调整。另外,国家已经连续多年为离退休人员调整工资。

  涨多少?这次工资调整的实际增资幅度并不高,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左右。不会出现工资”不升反降“的情况。

  为什么要向基层公务员倾斜?中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偏低。

  关于这一点,经济之声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他认为,从全国总体水平看,基层公务员工资普遍偏低。而且,基层公务员在一线工作,他们要将各项政策贯彻执行,非常辛苦;在基层工作,他们的升迁空间相较大机关要少很多;加之他们工资水平相对较低。为了使他们劳酬相符,调动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在这一次的基本工资调整中应尽可能向他们倾斜。

  记者:有人说基层公务员工资可能存在“不升反降”的现象。

  苏海南:不升反降是说,如果并轨以后,虽然他的基本工资有所调整,加了一些,但他要个人缴纳社保费,一增一减可能持平,极个别的人可能会出现反降。但人事部已明确,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通过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确保他们特别是基层公务员不出现降资的情况。

  记者:我们该怎么理解公务员涨薪水平?

  苏海南:公务员涨薪的水平《公务员法》做了明确的规定,就是要参照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及其变动来安排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及其增长。这次大体平均增长300块钱,这样一个水平,是综合考虑了多方面情况平衡之后做出的决定。

  相关背景: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方案,必须尽快落实到位。“我们的基层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所以本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也是向基层倾斜。”李克强总理说,“这既是对基层公务人员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有利于‘堵偏门’、‘开正门’”。此前,总理也强调:“我们要建立并完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保障公务人员合理的待遇和应有的尊严。”

  该如何看待这次公务员工资调整?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十年不动,这在快速发展的社会条件下是不正常的,但这300块钱工资调整,也被人们热议。这次调薪是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推进的,该怎么评估这300块钱?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涨工资”严格来讲并不是很准确,实际就是工资制度的改革。我们国家公务员的薪酬待遇偏低,而且过去很长时间以来没有增长。还有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公务员的工资结构不是很合理。从公务员的工资单上可以看到,真正属于工资的前三项,包括基础工资、职务工资、绩效工资,有些地方占的比例低,实际可能更多的收入是来自其它方面,比如津补贴。公务员工资上的差异,地区之间的巨大差异,也是因为工资结构的不合理所造成。因此,把它理解为涨工资并不合适,而是工资结构要向着更加合理的方向调整。

  至于什么是的合理方向,张车伟认为,要理顺工资结构、关系,然后合理调整工资结构,让工资占到公务员收入的主体部分,让津补贴变成一小部分。这有助于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同时也有助于消除地区之间的巨大差异。另外,对于各种保险的缴费,也是一个很好的规范。我们缴费的时候是按照基本工资比例来缴,大家都议论说中国社保的缴费率世界上最高,但实际上我们缴的钱并没有那么多,就是因为计算缴费比例的时候是按最基本的工资来缴,津补贴不计入到缴费工资当中。全世界其他国家,尤其西方国家,他们的收入实际就等于工资,他们的津补贴比例很小,所以在这种缴费的时候都是按收入这样一个基数来计算,因此他们在筹集社保基金方面能力比较强。

  不过,目前我们涨工资的步伐有限,要实现这种调整难度不小。张车伟说,对于富裕地区来讲应该问题不大,但对于基层地区、中西部地区,要是变成工资,工资提高后,实际也加大了这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李克强总理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向基层倾斜,这既是对基层公务人员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有利于‘堵偏门’、‘开正门’”。有人认为,基层公务员加薪是“高薪养廉”,同时也有人分析了,工资是公务员唯一的经济来源,必须能够解决本人与家庭的生活需要。

  对此,张车伟表示,基层公务员工资偏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将这次的工资调整说成“高薪养廉”有点过份。提高这点工资仅仅是对过去工资增长偏慢的一种弥补或是一种矫正,并没有出现公务员的工资已经超过了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这种情况。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在全社会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并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低了就好,中上等水平是公务员合适的收入水平。

  张车伟还说,因为这次工资调整增加的工资数目非常有限,所以不会引起社会其它行业跟着涨工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