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

中国新闻葫芦岛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稳增长的最终目的是惠民生,惠民生的重要任务是消除贫困。贯彻落实好“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动员大会精神,就要把扶贫工作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作为惠民生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向贫困宣战,举全市之力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市委、市政府矢志追求的目标。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作为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一项长期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开展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市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在看到扶贫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常态下扶贫工作面临的新态势,我市扶贫开发工作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艰苦的工作局面。返贫问题时有发生,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扶贫开发在我市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扶贫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坚持统筹发展,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开发式扶贫和社会保障相结合。在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经济结构,开发当地资源,发展商品生产,提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的同时,必须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建立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五保供养水平,不断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生存保障。

  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专项扶贫与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在编制专项扶贫开发规划分年实施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各行业各部门的职能和特点,积极促进贫困地区水利、交通、电力、国土资源、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还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通过定点扶贫、驻村扶贫、广泛参与等多种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开发建设。

  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外部支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一方面,要通过专项扶贫资金、财政转移支付、部门建设项目、社会各界捐助、引进利用外资等途径,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不断探索参与式整村推进、小额贷款、贫困村互助资金等多种扶贫模式;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在农村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地位,广泛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苦干实干,依靠自身力量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全市“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全市扶贫攻坚任务是确保8.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这个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既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因此,全市上下要树立抓扶贫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启动政府、市场、社会、群众“4个引擎”,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以更大决心、更有效的举措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沿海经济强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