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精准扶贫看贵州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中国新闻贵州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1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精准扶贫看贵州 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为山里人家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图为高速公路旁的剑河县麻栗苗寨。 钟传坤 摄(贵景网 发)

  本报记者 赵国梁 王邻

  “完成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吹响进军号之时,全国的目光投向贵州。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贵州作为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事关全局。

  “决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向全世界亮出了中国扶贫开发的底气和信心,更为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火热燃烧的激情。

  ——激情挥洒在坚持“弯道取直”,实现县县通高速,彻底让贵州交通的天亮起来的一条条康庄大道上;

  ——激情生长在80、90后挑大梁,拥有“驻村干部”共同称号,扑下身子帮助群众的5.7万名一代贵州新青年的心里;

  ——激情沾染在党员干部食宿农家、访贫问苦,带领群众建设美丽新农村的裤脚泥土上;

  ——激情浸润于五大新兴产业引领的一片片产业园区,各族群众扛上山腰种下绿色贵州的一棵棵绿苗,吃上热腾腾营养午餐的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100所职业技术学院里年轻技工忙碌的一个个身影。

  ……

  原标题:精准扶贫看贵州 一枝一叶总关情

  豪迈的激情在贵州4000万干部群众的心中升腾:撕掉贵州的贫穷落后标签,与全国同步迈小康!

  弱鸟先飞 弯道取直 后发先至

  彻底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坚定扶贫开发决战决胜的信心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贵州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开发的显著成效引人瞩目。

  然而,贵州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全省贫困总人口依然是全国之最。

  201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立足全面小康大局,提出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打响了扶贫开发攻坚战。

  困难如大山,横亘眼前——

  还有600多万贫困人口,人均GDP不足800美元,何谈小康?

  山连着峰、沟挨着壑,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怎么发展?

  教育资源紧缺,不少孩子读不了初中和高中,穷根怎么拔?

  近6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村是空壳村,家是留守人,难题怎么破?

  ……

  外界心存担忧,但贵州气势如虹。

  赫章县海雀村,一个曾经苦甲天下的地方。

  今年94岁的安美珍大娘还清楚地记得,当年一家4口人只有3个碗,“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老人如今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铁炉子,看上了液晶电视。

  被誉为“村魂”的老支书文朝荣带领群众种下了万亩森林,让海雀走上了幸福路,书写了绝地逢生的精彩传奇。

  省委书记赵克志说,文朝荣精神归纳起来就是20个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造福子孙。共产党员有志气,干部群众有智慧,只要不向贫困弯腰,只要带领群众一起干,就一定能够战胜贫困。

  扶贫先扶志,在贵州这样的地方,显得格外重要。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针对的不仅仅是困难群众,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

  贵州在摆脱这两大困扰的道路上奋力疾行——

  党政代表团马不停蹄出行,开阔干部视野;

  主流媒体上“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宣传一天也没有停止;

  “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誓言,响彻全国;

  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深入人心,跳出扶贫抓扶贫成为共识;

  发展成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核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为最强有力的抓手;

  开放奋进,成为新贵州最醒目的形象;

  ……

  原标题:精准扶贫看贵州 一枝一叶总关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2014年,贵州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等,均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翻番目标。

  2015年,贵阳大数据博览会吸引了全球互联网企业经营,当戴尔、英特尔等企业落户贵阳,当马云、马化腾等风云人物牵手贵阳,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条转发,闪耀的是前所未有的满满自信。

  仿佛是在不经意间,多彩贵州风行天下;

  崇山峻岭间,高速公路穿云而过,高速铁路连通全国;

  围在乡政府门口等救济粮的身影越来越少,合作社和致富能人层出不穷;

  干部们从向上伸手,变成了外出招商、埋头抓产业;

  每年6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不少昔日的“打工村”变成了“招工村”;

  ……

  事非经过不知难。5年拼搏,贵州更加坚定地认定:

  富,不是天生;穷,不会生根!

  精准扶贫 到村到户 滴水穿石

  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用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2015年春节刚过,威宁自治县迤那镇芙蓉社区村民袁礼一家从牛棚搬进了新建的砖房。新房不远处,就是他家新栽的10多亩烤烟,今年就有两万多元的纯收入。

  在迤那镇,贫困家庭都有详细资料:户主叫什么名字,困难原因是什么,帮扶责任人是谁,采取的措施是什么,一目了然。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较高的省份。

  贵州,是全面小康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地方。

  在推进扶贫开发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贵州省委提出,精准,就是取胜的法宝。

  精准的政策导向,让不少贫困地区喜迎雪中炭。

  毗邻的三穗县巴冶村和剑河县新民村,聚居着9000余名苗族群众,两个村子山高坡陡,道路崎岖,出行难、运输难严重制约着群众的发展。2014年7月,这里同时启动了4条通村公路建设,总长30余公里,投资1525万元,如今,四条通村公路建成通车,苗家村寨实现了村村通公路。

  威宁自治县海拉乡曾是最缺水的乡镇,如今彻底告别了寒风中挑水吃的历史。经过四级提水,宝贵的水从海拔1500多米的牛栏江峡谷提升到海拔2500多米的海拉乡,1万多人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有了水,海拉乡大力实施金银花种植项目,目前已种植4000多亩,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干字当头,精准为先,贵州掀起了新一轮扶贫开发的热潮。

  原标题:精准扶贫看贵州 一枝一叶总关情

  准在补齐“短板”。2013年11月,贵州启动实施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2014年,六项行动计划共完成投资408.1亿元。

  准在机制创新。2014年,贵州对地处重点生态功能区,不具备新型工业化发展条件的关岭、紫云等10个县调整综合测评办法,取消GDP考核指标,加大农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就业与收入、生态环境等类别考核比重。制定了新的《贵州省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推动贫困县工作考核由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

  准在对象明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细分扶贫对象是第一步。这项庞大而复杂的基础工作全面铺开。

  广大干部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2014年,贵州完成了9000个贫困村、278万户、745万人的信息录入工作,为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了准确依据。

  准在立足实际。扶贫开发进入攻坚阶段,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扶贫难度越来越大。贵州系统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2014年全省扶贫生态移民搬迁17.2万人。

  准在措施到位。精准扶贫对象户确定后,将扶贫发展资金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挂钩,各地开始逐户量身定制脱贫良策,实施结对帮扶、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危房改造、生态移民、社会保障“六个到村到户”。

  准在作风扎实。2011年以来,全省全面开展帮联驻工作。2014年,贵州共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大学毕业生、农村知识青年5.7万余人,组建成11590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开展精准扶贫,实现了全省贫困村全覆盖,做到了一村一支同步小康扶贫工作队、一户一名脱贫致富责任人。

  准,就有力度,就有成效。

  2011年至2014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149万人下降到623万人,共减少526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8%;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百校大战、营养午餐、特岗教师:

  用教育保障贵州的未来,决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夏日的威宁,阳光晴好、云淡风轻。

  6月2日下午,27岁的陈平站在板底乡小学讲台上,认真地给孩子们上数学课。

  陈平家乡在威宁自治县云贵乡检角村,从小备受贫困折磨的他,在小煤窑里挖过煤。“手握板锄,斜挖进去七八米,挖到煤,再用木筐拖出来。村里常有人在煤窑出事,我很害怕。”

  如今威宁的小煤窑全部取缔,陈平继续读书,从安顺学院毕业,应聘成为威宁的一名特岗教师。“孩子们太需要老师了,我要好好教书。”

  课间休息时,14岁的彝族女孩罗贵花和伙伴们在阳光下追逐嬉戏,忽闪闪的大眼睛澄澈明亮。

  “喜欢上学吗?”

  “喜欢!”

  “为什么喜欢?”

  “知-识-改-变-命-运!”她的回答一字一顿,清脆响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