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王琛:推广智能养老 我在路上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6月15日 1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业护工上门采集老人的血糖、血氧、脉搏、血压等信息

专业护工上门采集老人的血糖、血氧、脉搏、血压等信息

  央视网特稿(记者王小英)一天早上,王琛又被手机震醒了,打开一看,发过来的数据显示,父母的血压“蹭”一下上去了,王琛赶紧跟父母通了电话询问情况。

  尽管王琛每天异常忙碌,他还是能通过手机,随时掌握自己父母的健康状况。

  “有时一天能收到十几条通知”,王琛说这算是一个“甜蜜的负担”,自从安装上智能养老软件,每天王琛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查看、掌握父母身体状况,而对于一天几十条的通知,他也打趣说道:“父母这是在刷存在感,可能就是太无聊,想孩子才这样吧。”

  工作太忙 让父母成了“空巢老人”

父母在家测量血压后,子女手机上便可收到这样的信息。

父母在家测量血压后,子女手机上便可收到这样的信息。

  放弃稳定工作,自己打拼创业,几年后王琛突然发现事业成功了,可父母却成了“空巢”老人。

  自己喜欢瞎折腾,又不能时时都在父母身边,王琛开始考虑父母的养老问题。

  安宁,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留学美国毕业后已在美国成家立业,可父母不愿意去美国生活,选择在兰州养老。

  安宁是家中独子,此时也在面临父母如何养老的问题。

  2011年,在哥哥的介绍下,王琛认识了安宁,面对同样的问题,两人碰撞出火花,决定打造一个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于是他们一边继续原来的事业,一边开创新事业。

  在他们开发的平台上包含了四个子平台:“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安全养老服务平台”和“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什么是“智能养老平台”,王琛这样解释道:当老人在家时,打个电话就能选择家政服务或送餐服务,后台工作人员根据老人的信息就近派单;老人测血压时,数值会随时传输至后台;需要前往医院就诊时,平台可以提供专业护工人员提供陪诊服务;老人外出迷路了,智能定位系统可以随时查看到老人所处位置;甚至对于失能老人,只要利用智能传感器,平台就能掌握老人是否起来活动了……王琛和小伙伴们设计了多个不同层次的平台,满足不同老人的养老需求。

  在互联网时代,一台小小的老人机,一个智能血压计,一个紧急呼叫器,平台便能掌握了老人的信息和动态,健全老人的健康档案系统、健康评估系统、安全定位系统、慢性病管理系统和紧急救援系统。

  空巢老人的孤独你无法想象

智能养老服务平台界面

智能养老服务平台界面

  王琛手机上收到的通知,便是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展示的一小部分,加入这个平台的老人,每人手中有一个智能血压计,测试结果可实时传输至后台作为健康评估报告的依据,也能和子女手机绑定,实时传输至子女手机上。

  “空巢老人的孤独你无法想象”,王琛一边说一边打开公司平台,平台上的数据显示,有些老人一天要测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血压,数据层层叠加,单一的线条叠加后颜色触目惊心,“基本上有些人闲下来就开始测血压。”

  每个子平台都是分开的,老人可以选择参与其中的一个或两个。目前参与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的老人有2300多位,多数都是中科院兰州分院、近物所、寒旱所等科研机构的离退休老人,王琛介绍说,这些老人退休前都是知识分子,但子女不在身边,他们感觉很孤独,没事就量血压,用这种方式告知在外地的子女自己的健康状况,经常会出现老人一天测量十几次血压的情况。

  王琛说,四个平台基本能够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目前兰州市城关区打造的虚拟养老院,便是利用他们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提供家政、送餐服务等。

  在创业过程中,为了满足不同需求,王琛和客户选择的合作方式较为灵活,如政府可直接购买平台,为辖区空巢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公司只需负责后期维护即可,或者老人直接购平台服务,由平台为老人提供所需的养老服务。

  在摸索中前进

智能养老平台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开展健康干预讲堂。

智能养老平台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开展健康干预讲堂。

  在老龄化社会,养老产业被很多人誉为朝阳产业,市场前景很可观。

  王琛团队打造的平台,在小试牛刀后颇受老年人欢迎,他们关于养老的创意也受到诸多赞誉,如获得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企业“最具创业潜力企业”称号等,多个政府部门组织人员钱来调研和了解智能养老平台。

  但要推广,难度依然很大。

  “蛋糕很大,却无从下嘴”,王琛不禁感叹道,目前市场上,究竟谁真正愿意为养老买单?

  “我们的父母对自己都太节省了,这从清晨超市门口排队抢购鸡蛋就能看出来,但他们又很矛盾,很多人担心健康问题,所以会有老人花钱购买保健品,可让他们花钱购买这些养老服务,他们并不愿意”,王琛介绍,以智能血压计为例,一台599元,智能血压计的背后就是为老人打造的健康养老服务平台,但推广两个月只卖出去200多台。

  究竟谁能为养老买单?政府帮老人购买服务?老人自己购买或是子女为父母购买养老服务?王琛和安宁依然在摸索,“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模式”。

  “我们提供平台,平台背后需要的家政、医疗卫生资源都已具备,但上游部分一直无法确定”,为了研发和平台对接的智能设备,投入已上千万,创业几年依然是亏损状态。

  但王琛还想继续下去,“养老有时候是一种慈善,这个终归要有人来做,相信终归能找到一种适合多数人的模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