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预防职务犯罪创新宣传:反腐微电影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6月15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镇党委副书记刘文白在官场上经不住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堕入贪腐深渊。案发后潜逃,过起了风声鹤唳的生活。检察干警迅速展开行动,对刘文白严密监控,一张正义的大网已经悄然铺开。最终刘文白悔恨不已,身败名裂,骨肉分离,身陷囹圄……”这是前不久由司法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全国普法办公室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法治漫画动画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评奖中一等奖作品《迷途》的故事内容。

  据了解,该微电影是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人员自编自导,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故事讲述的是主人公走向领导岗位后信念出现动摇,沉浸在金钱和美色之中,腐败堕落使其家庭和个人都面临着沉重的伤害。警示教育广大干部要自觉抵制诱惑,认真走好人生每一步。

  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微电影是现代人乐于接受的艺术形式,符合现阶段快节奏的生活。为了有效推进“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氛围,近年来,江西省检察院先后组织开展了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廉政宣传短片、公益海报、摄影作品和微电影等系列创作评比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现代传媒方式,组织微电影、廉政公益短片在电视台、门户网站进行播出,努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充分运用新兴媒体,通过电影的艺术手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力度。通过微电影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传,这种形式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教育效果生动直观,具有很强的廉政文化公共宣传吸引力和影响力。

  取材源自真实案例

  通过电视镜头的光和影,重现对廉政的诠释,对反腐的主张,对案例的剖析以及对经验的分享,将人物之间的内心独白、内心冲突充分展现在受众面前。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李凯俊向记者介绍,这些微电影作品绝大部分都是由检察人员自编自导,自己拍摄。以检查人的独特视角,演绎了检察机关在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的真实故事。“每部微电影的时间不长,但是内容却很真实丰富,改变了以往生硬的说教灌输方式。”通过这种传播形式增强了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的工作效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警示告诫公职人员防微杜渐。

  由于取材源于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际,故事性真实,发人深醒,传播力和感染力强。南昌铁路检查机关为拓宽预防职务犯罪空间,借助高铁旅客列车电视平台载体,在铁路局馆内的沪昆、向莆、昌九等多条高速铁路开行的旅客列车上,播放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贪婪的代价》,起到了预防警示,廉政教育进千家入万家的目的和效果。

  李凯俊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创作预防职务犯罪微视频,以预防为主题,结合检察机关在查办案中的更多实际,将执法办案当中遇到的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情况展现出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