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丽乡愁作品展播|网友周汇敏:永远的眷恋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6月12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的《记住乡愁》纪录片我期待了很久,当听到雷佳深情地演唱片头曲《乡愁》时,美好的回忆和无尽的思念立刻被唤起,而纪录片的内容则使回忆和思念长久萦绕在我的心头,并思考故乡的真谛。

  初中时,曾经学过余光中先生的《乡愁》一文,在学这篇文章前,我自然对乡愁全无感知,学过之后,似懂非懂的我在家里或课堂上也像模像样的“有感情”的朗诵这首诗歌。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那时候所谓的“感情”,似有一种“少年不识愁滋味”而“强说愁”的感觉。

  直到大学开学的那一天,我才开始了人生的远行,那年我十八岁,当下回首,已是十载光阴了。十年的时光,对于生命的轮回是渺小而短暂的,但对于每一个个体的成长却是漫长而重要的。我从最初的羞涩、胆怯甚至有时还有些懦弱逐渐成长为一个更加自信、坚强和平静的人,从最初面对外界的浮华充满好奇甚至有时迷失了自己的方向逐渐成长为一个善于撇去浮华、更加明辨是非和努力追求本真的人,等等。十年,足可以磨砺一个人,十年,足可以改变一个人,当然,在外求学、工作和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但故乡对我的影响,那是根深蒂固的,我想“就像乌鸡的乌,那是乌到了骨头里面”。

1

  我的故乡地势平坦低洼,河网交错,水资源极其丰富,农业和水产养殖业十分兴旺,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同时,故乡昌兴教化,人才辈出,所以这里既有江南水乡的自然景观,更有深厚文化积淀的人文景观。

  要说故乡的自然景观,当推“水”为关键词。水,润泽万物,很多亭台楼阁、寺庙道观等都依水而建,每当在水边驻足或行船于水面之上时,波光粼粼的河水平静的流动着,给人十分舒畅的感觉。小时候,觉得在水边,可以嬉戏玩耍,可以获得快乐,长大了,觉得在水边可以涤荡自己的内心,使他更加纯净。当真正开始了解老子的“上善若水”时,才感觉到水的境界竟如此博大,水有百折不饶、能屈能伸的精神,有包容接纳的气度,有以柔克刚的智慧,有周济天下的胸怀,有功成身退的品格。尽管水的境界是随着我的知识的增加、阅历的增多不断感悟到的,但水不仅是故乡的关键词,也是我不断追求的人生境界。

1

  我的故乡又被称为“板桥故里”,板桥先生的价值追求和人生智慧为世人赞许,在我心中对板桥先生也是无比崇敬。小时候,父亲常带我去板桥故居,故居的青砖黛瓦、屋内的简单陈设和墙角的瘦竹,透着古朴和清雅。他为官,“得志泽加于民”,为民谋福祉,使百姓安居乐业;他为官,带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壮士情怀,令人望而生敬;他为官,两袖清风,勤政廉政,却有着“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鱼竿”的潇洒。他有着“三绝诗书画,一官归去来”的赞颂,有着“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的节操,有着“传家有道存忠厚,处世无奇但率真”的立身处世之道,正如他的书画作品一样,他一直在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但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距的,当社会真实的展露在他的面前时,“难得糊涂”又成为他对自己莫大的宽慰。板桥先生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许你能把他的优秀品格一一列举,可要做到确需一生践行。

  十年在外,谈到故乡,总会牵动我的整个心弦,要说乡愁是什么滋味,这样几句歌词可以很好的概括,“想家的时候很甜蜜,家乡月就抚摸我的头。想家的时候很美好,家乡柳拉着我的手。想家的时候有泪水,泪水却伴着微笑流”、“想家的时候不说话,爹娘仿佛走到我身后。想家的时候不睡觉,乡情融进杯中酒。想家的时候有忧伤,把力量悄悄藏心头”,乡愁使内心激荡、心潮翻腾、思绪万千,因为对于游子来说,乡音难改,乡情永在。

  故乡,给我最多的是美好,让我懂得立身处世的哲学,让我拥有高雅的情操,让我学会生活的智慧,让我在独处时有了更多的思考。

  故乡,给我最多牵挂的是亲人,我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不让你们挂心。

  正如《乡愁》这首歌里所唱的那样,“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随着居住的日子越久,产生的感情就会越深,身处的他乡终将会成为我难分难舍的第二故乡。

 

>>> 进入清朗网络·青年力量我的美丽乡愁网络图文征集活动专题

  >>> 敬请关注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二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