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学生村官杨代显的创业路:从农村出来 再回农村去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6月12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学生村官杨代显

大学生村官杨代显

  央视网特稿(记者 郭城)2012年,从天津农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杨代显,刚刚23岁,来自贵州农村的他,并没有和同龄人一样留在繁华的都市,他要实现自己儿时的一个夙愿——“让农民富裕起来。”2013年5月,习总书记到天津考察时,作为大学生村官代表的杨代显曾受到接见。习总书记嘱托他:“你一定要好好干!”    

      他的“农业致富梦”

杨代显和村民们一起吃、住、劳作。

杨代显和村民们一起吃、住、劳作。

  和许多想“鲤鱼跳龙门”的农村娃不一样,杨代显自幼立志务农,“从农村出来,再回到农村”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他只填了天津农学院这一所学校,最终如愿以偿。胆大心细的杨代显,理论学习之余,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从筹钱购买校区间的客运线路运营权,到通过电子商务将贵州老家的高端酒水引入天津市场……学生时代的两次创业,最多时月收入已达上万元。

  杨代显更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要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2011年10月,他到天津蓟县马伸桥镇向当地经验丰富的农民学习种植蓝莓要领,半年多的时间,他收益颇多,杨代显的“农业致富梦”更加坚定了。2012年4月,他将课余打工存下的积蓄,全部用来购买蓝莓苗木进行试验种植。

  大学毕业前,他参加了选调生考试并顺利通过了笔试。与此同时,他还报名参加了大学生村官的选拔,也顺利通过了。面对选择,他坚持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了选调生的面试,一头扎进了天津市武清区高村乡的里老村……

  学以致用 引进“洋作物” 

杨代显的蓝莓种植基地喜获丰收。

杨代显的蓝莓种植基地喜获丰收。

  2012年8月,如愿以偿成为村官后,杨代显了解到里老村的实际情况:这是一个以蔬菜种植为主的村,祖祖辈辈种植大葱和茴香,农民的从众心理严重,导致同类蔬菜集中上市,加上市场价格波动,村民收益得不到保障。对此,他萌生了引进高效益、高技术含量农产品的想法,然而村民们最初并不愿相信眼前这个刚走出校门的小伙。

  不被认可怎么办?杨代显有股子倔劲儿,他反复和村委会书记、村主任介绍黄秋葵、蓝莓这些新品种的优势,带村民们一起参观示范农业基地。他还拿出数据说话,给农户们讲新品种的市场价值。杨代显说:“刚到村里时,为掌握实际情况,我就找机会和村民们多接触。每天在村里转,多问多交流,日积月累感情就加深了。我把自己的故事和想法讲给大家听,而村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这个大学生村官有什么特长,来这里想干什么、怎么干。”

  杨代显从大学课堂上掌握的农业技术,在深入田间地头后,很快就有了“用武之地”。他发现当地土地肥沃、土质疏松,PH值在7.0以下。灌溉用水水质较好,无污染源,水质呈弱酸性,PH值在6.0-7.0之间。这些得天独厚的水土优势,恰好符合黄秋葵、蓝莓等“洋作物”的种植要求。

  从高村乡里老村,到下伍旗镇八百户村,杨代显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梦想和农民的想法是相通的——“靠农业致富”,渐渐地,受感动的村民决定在他的指导下试一试、搏一搏。

  以往常见蔬菜的种子,最贵不过几十元1斤,而黄秋葵的种子当时市价高达每斤500元。为减轻村民的负担,杨代显毫不犹豫自掏腰包,买来第一批试种的种子免费送给村民们试种……从此这位大学生村官和村民们彼此的心,更近了。

  做个有劲儿的“火车头” 

杨代显推荐村民种植黄秋葵。

杨代显推荐村民种植黄秋葵。

  “黄秋葵又名秋葵夹、羊角豆,原产于非洲。其市场零售价每斤在20元左右,经济价值是种小麦、玉米等收益的七八倍!”杨代显自从当上村官后,逢人便耐心宣讲一番。

  八百户村村主任齐国利回忆,为了和杨代显一起试种黄秋葵,开始自己没少挨媳妇骂,直到种植成功,才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在卢大爷家菜地的一角,尚有百余株黄秋葵。“这些黄秋葵老果是留作转年的种子,其余都以每斤5元的价格卖给了菜商。不到半年时间种出的黄秋葵,最后竟然卖了2万元!”卢家人喜出望外,“我这一亩地,以前种一茬黄瓜、豆角、菠菜,忙活大半年也就挣个2万块。”这样的高收益,打消了村民们的所有疑虑,不少人当即表态以后跟着大学生村官干。

  在村里推广种植黄秋葵的同时,杨代显还建起了经济价值更高的蓝莓种植基地,26个大棚内种满了蓝莓果苗。

  杨代显计划,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蓝莓的种植规模。“拟定在北京房山、天津东丽陆续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农民加入进来,希望更多种植户和我们共同增收致富。”为了支持儿子的事业,杨代显的妈妈也从贵州来到天津,她告诉记者,就是为了让儿子能经常吃到可口的家乡菜,做一个有劲儿的“火车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