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吴思科: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第一位是政策沟通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6月09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政府原中东问题特使、资深高级外交官吴思科。

中国政府原中东问题特使、资深高级外交官吴思科。

  央视网特稿(记者高宇婷)6月8日,中阿博览会顾问委员会举行媒体见面会,中国政府原中东问题特使、资深高级外交官吴思科,在会上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就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经济合作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您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如何深化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经济合作?

  吴思科: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致辞,重点阐述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思考,更是提出了与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想法。特别提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双方合作的原则。阿拉伯国家也作出了积极响应。

  我觉得“一带一路”的提出,对提升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我们把阿拉伯国家视作天然的、战略的合作盟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我去了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访问,确实感觉到他们对“一带一路”合作方面有一些设想。当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项目,但总体上都是积极的态度。

  记者:阿拉伯国家如何看待中阿博览会?

  吴思科:总的感觉,他们与中国合作的意愿很强烈,希望了解中国对阿合作的构思、想法。中阿博览会就是从国家层面让阿拉伯的朋友们了解“一带一路”如何实施具体的项目、想法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同时,阿拉伯的朋友们也有一个很强烈的愿望,想介绍自己。让中国方面能了解他们,不仅是旅游,还有其他的方面。比如:一些小的海湾国家,虽然有财力,但需要扩展自己的合作空间,让外面更了解他们;再比如埃及,这些正在转型的国家,他们面临一个好的发展机会,更需要一个好的平台去接受他们。

  记者:西部地区的交通问题是一大难点,如何突破?

  吴思科:“一带一路”的连通是个大问题,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的重要目标,但这是放在第二位的。政策沟通是第一位,首先要有个良好的政策。第二步就是设施的连通,包括交通和其它的设施。此外,除了空中、地上各种连通以外,网络连通更加方便和广泛。

  从历史上来讲,宁夏最早的开放就是向西开放,这里应该是开放的前沿,所以要充分的发挥区位优势,在这个关口把交通做好。

  记者:宁夏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构想,请问您对此有哪些建议?

  吴思科: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拥有特殊的人文、地域优势。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行一些规划。比如针对阿拉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区域,深入地进行研究探讨,提出一些有利双方合作的构思、项目、想法。真正打造双方利益的共同体,进一步通过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使双方更紧密的连接在一起。

  这次成立的顾问委员会,就是要把来自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人集合在一起,提出建议,使博览会举办的越来越好。

  记者:您是中阿博览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关于中阿博览会接下来的发展,您有没有新的信息能够透漏一下?

  吴思科:信息还说不上。顾问委员会因为刚刚成立,我们都在集思广益、开动脑筋。我觉得思想的开放是首先的,再者要有创造性的思维。对宁夏来说,为国家总体的发展战略服务,同时也带来自己的发展机会、机遇。这两点一定要结合好,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