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丽乡愁作品展播|网友冯鸣:梦里江南忆姑苏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6月08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我的故乡苏州素来被国人称为“天堂”之一。

  无论走到哪里,每当我听到一口吴侬软语或是广播电视上出现弹词开篇,一股思乡的暖流就涌上心头。

  从前,说到苏州,人们总有一种“小家碧玉”的感觉。当你步行在老城区,道路和市政建设还是相当的小巧玲珑。如今,苏州的城市发展和经济实力正在飞速的提升,领航富庶的长三角地区。

1

  说到美丽姑苏的建筑,首推四大园林——拙政园,狮子林,虎丘,留园。狮子林和上海著名的景点豫园异曲同工——都带有明清的古建筑特色。前者的“狮吼石”惟妙惟肖;后者的点春堂是太平天国小刀会刘丽川的大本营。

拙政园

拙政园

  虎丘是我最喜欢的故乡的景点,因为山好爬,视野开阔,虎丘塔是苏州古老的象征,还有西施、陆游等名人的足迹。

  苏州古城24个城门的保护还是相当到位的。我推荐大家去的旅游景点是盘门和葑门。盘门在枫桥附近,瑞光塔、石头城、古运河是知名的“盘门三景”。依稀还能看到当年明朝地方军阀张士诚的遗迹(张士诚在老苏州人的眼中是个好父母官,无奈当时从乞丐到皇帝的朱元璋实在太牛了,张被朱所灭,历史改朝换代了。)

盘门景区

盘门景区

  说到苏州的当代建筑,不能不提到一位伟大的苏州籍建筑师贝聿铭大师和他设计的卢浮宫。现在的苏州博物馆就是大师的封笔之作。美丽的姑苏似乎和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建筑,苏绣,评弹......

  沧海桑田,现如今,当你坐在盘门的评书书场里,泡上一壶香喷喷的碧螺春,耳畔传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弹唱,谁在乎他是蒋调(蒋玉泉老师)和严调(严雪亭老师)呢?

枫桥

枫桥

  前年去苏州广电办事,路过葑门,漫步在市井气息浓郁的葑门横街,感觉相当的接地气。在陆振兴面馆点上一笼汤包,就着姜丝,再消灭一碗热气腾腾的焖肉面——这就是我的乡愁!

  中秋节的“功德林”月饼和“长发”的鲜肉月饼,一口咬下去,满满的苏州密道(“味道”的苏州话)。

  电影《小小得月楼》就是讲苏州的故事;著名作家苏童笔下的“香椿街”也在这里。苏州浓缩了太多关于美食和文化的记忆,比如“松鼠鳜鱼,”比如“水八仙”,莼菜,银鱼,梅花糕......

  大舅舅还在世的时候,每年都会带些苏州本地的青鱼干来上海送给我们品尝。还有太湖东山和西山的螃蟹和银杏。

太湖大桥 西山

太湖大桥 西山

  周庄是水乡古镇的代表。除了传奇人物沈万三的故事之外,就是上海已故的画家陈逸飞老师的故居咯。

  “小桥流水人家”就是水乡的浓缩。在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姑苏,有太多的小桥流水和人家咯。

  周庄,木渎,光福,甪直的退思园,太湖东西山等等,是我脑海中无法抹去的故乡的记忆。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

  金鸡湖和七里山塘街的开发还算是成功的,对沿岸的景点是一种保护——不过总觉得缺少了老苏州本土的文化和韵味。

  每次回到苏州,你总会想起那些人,那些美食,那些深藏在你记忆深处的故事......

  也许,这就是乡愁,在你的呼吸里,在你的睡梦中。

>>> 进入清朗网络·青年力量我的美丽乡愁网络图文征集活动专题

  >>> 敬请关注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二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