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村级“互助银行”让村民富起来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6月04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村级互助资金的档案,从2008年到现在,已积累了好几本

村级互助资金的档案,从2008年到现在,已积累了好几本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小英)2008年6月,村民周媛风借款5000元养鸡,几年后在邻乡承包了一座山头,散养土鸡的规模越来越大。

  2008年5月,村民赵连湖借款1万元,沿公路边开了一间小卖铺,效益不错,最后举家搬离这里,在甘肃白银购买楼房继续打拼。

  2008年4月,村民赵宗喜借款2万元,办养猪厂,几年后有了规模,打开了市场,最后将养猪厂搬至榆中县城附近,方便销售。

  他们三个都是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乡中连川村的村民,借的是村级“自助银行”的钱。

  中连川乡村支书白元智一边翻账本一边介绍:“‘自助银行’这一平台,给村民的创业提供了启动资金,甚至让部分村民走出了大山。”

  让扶贫资金活起来

翻开档案,中连川村党支部书记白元智记得每一笔借款的用途

翻开档案,中连川村党支部书记白元智记得每一笔借款的用途

  中连川乡,是干旱半干旱山区,因为地处榆中北部,它和周边5个乡镇被简称为北山,这里也是榆中县重点扶贫地区。

  中连川乡村民依山而居,人均拥有10亩多耕地,但因多数是山坡,村民们完全靠天吃饭,辛苦一年也未必能解决温饱。“地处山区,就鼓励村民发展养殖,比如利用扶贫资金为每户发放一两只羊,希望能慢慢致富,但每户一两只羊很难形成规模养殖,而一些不喜欢养羊的人,转手就把它卖了。”已经在中连川乡政府工作了13年的党委书记陈效堂告诉记者。

  2008年,中连川村得到10万元扶贫资金,陈效堂觉得致富或许可以换一种方式。于是他利用这10万元和榆中县财政配套的10万元,在村里成立了村民互助资金。

  村民互助资金如同村民的“自主银行”一样,村民想种植、养殖时,只要找到4户同村村民做担保人,就可以到这里借钱,还款期限是一年。

  “借款基本没有门槛”,白元智说,“如果村民不赌博,不好吃懒做,真正想做事,就很容易找到担保人。”

  给村民致富提供启动资金

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年,黄治坤对四轮车保养得很不错,一上车便满脸笑容。

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年,黄治坤对四轮车保养得很不错,一上车便满脸笑容。

  村民黄治坤很早以前就看中了东风四轮车。他偷偷算过一笔账,家里一共有40亩山地,每年秋收后犁地时,只能用家里的两头骡子,尽管这跟毛驴比起来已经非常好了,但骡子每天只能犁2亩多地,全部做完需要20天,两遍就得40天,基本是从秋天干到冬天,还没来得及修整,又到耕地打磨时间了,还得花10天。

  “用四轮车,40亩地只需要三四天”。下决心换设备的黄治坤开始凑钱,省吃俭用、东拼西凑了三四年,到2010年时还差一万多元。这时他找到了互助资金,拉来担保人,一个电话,村里的干部便带着他去银行提款了。

  在互助资金借了钱后,黄治坤将四轮车开回家,原本要花40天的活儿,只用了三四天就干完了。秋收后,很多村民都着急外出务工,黄治坤开着四轮车,开始在村里揽活。犁一亩地50元,一天20亩,除去油钱300元,净赚700元,很快就还清了一万元借款。

  跟黄治坤一样,王德平也是最早借款的村民之一。

  利用借来的3万元,王德平先扩大了自己的养殖规模,因为2008年,羊的价格非常不错,借款46天后他就还清了借款。后来他发现开卡车搞运输很有市场,于是又在自助银行借款买了卡车,在兰州跑起运输。

  如今,他又买了一台越野车,老父亲在家里饲养了20多头羊,一家人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

  王德平觉得,要不是当初借钱抓住了机遇,可能现在还停留在温饱线上。

  村里的变化村支书白元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说:“这些钱在城里人来说,可能没多少,但对村民来说可能就是‘及时雨’。”

  先富起来的村民可入股

因为很多人都外出务工了,中连川村特地成立专业合作社,让留守妇女、老人就近务工。

因为很多人都外出务工了,中连川村特地成立专业合作社,让留守妇女、老人就近务工。

  “无论是借出去的钱,还是村民还进来的钱都‘不过夜’。借款从银行取出来后当天就发放给村民,村民的还款当天也就直接存入银行了”。白元智说。因为很多人都外出务工了,中连川村特地成立专业合作社,让留守妇女、老人就近务工。

  为了更好的管理自助银行,中连川村特地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任主任,村委员主任为副主任,有威望的退休老干部任监督员,设会计一名,制定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借款、还款情况及时公开。

  在此基础上,先富起来的村民可以入股,每股200元,最多5股,协会开始吸纳会员,王德平很早就入了5股,“会员有优先借款的权利,也能对协会工作进行批评和质询。”白元智表示,2014年6月,榆中县扶贫办再次支持10万元,加上村民入股的1.8万和互助资金的使用费等,协会拥有资金33万余元,累计放出借款120万余元。

  早期借款“创业”的村民已经举家搬离或把经营规模做大了,随着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留守的多数是老人和妇女,越来越多的耕地开始荒芜,为了避免互助资金闲置,2012年起中连川村成立了三个专业合作社,将大片土地进行流转,种植苜蓿、土豆、洋姜等,专业合作社也能从互助资金中借款,等到播种和秋收季节,村里的妇女、老人可以在专业合作社务工,每天工资从80元到160元不等。

  扶贫模式将在兰州市推广

互助资金档案本,里面记载了借款金额、日期、还款金额日期等,非常详细。

互助资金档案本,里面记载了借款金额、日期、还款金额日期等,非常详细。

  2008年在中连川村试点开始,如今中连川乡下辖的12个行政村中,7个行政村已经有互助资金了。

  “有些行政村的互助资金利用率不高,政府部门就会督促村干部”,陈效堂说:“互助资金在其它行政村推广时,也出现过问题,比如有些村干部担心村民无力还钱,不敢给村民借钱,政府要做的便是加强村级干部建设,让村干部做事不要太局限。”

  在榆中县扶贫办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任刚看来,这种造血式的扶贫方式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它不同于过去救济村民式,容易出现等靠要的问题,若部分行政村互助资金流动性不大,乡镇或扶贫部门就会进行调查查找问题。

  2014年底,榆中县已有14个乡镇的42个行政村设立了互助资金,这种模式也越来越受到村民认可,2015年兰州市决定在全市300个贫困村推行该扶贫模式,考虑到扶贫资金有限,兰州市计划实行从银行贷款,市县财政贴息的方式,使每个贫困村都拥有20万-50万不等的互助资金。

  中连川村的“自助银行”很快将再次注入20万元本金,等待村民的将是更好的创业空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