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丽乡愁作品展播|网友吴芬婷:时光村落里的往事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6月04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这座小小的方形土楼,伴随着那一声啼哭,从出生,蹒跚学步,嘤嘤学语,门口的那方院子,是游乐场,是整个孩提时代的欢声笑语。

1

  这是家里的猪圈。小时候,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爸妈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让我们姐妹更好的生活。那时家里养了头母猪,爸妈没在家的时候我们姐妹两个要帮忙喂猪,从家里挑猪食,两姐妹一人一边,摇摇晃晃的到这里来,让母猪吃上一顿饱饭。后面,搬到新房子,妈妈也把猪卖了,但是每每回老房子的时候都会回来看看这个猪圈,这里有辛苦,有奋斗还有喜悦!

1

  外公家的旧屋。小时候,妈妈喜欢把我和妹妹放在外公家,外婆是一名家庭主妇,在家带表弟(舅舅家的孩子),看到我和妹妹没有人带就和妈妈说把我们带过去,她三个小孩一起带。那时候,最喜欢到外婆家了,外婆把我们三个小孩照顾得很好,会带我们到家旁边的小溪里捞鱼,芒果树下摘芒果,还有龙眼。外婆的口袋就像哆啦A梦一样,总会变出很多的零嘴儿,然后给我们三个小孩一起吃。外婆的手很巧,无论什么样的食材在她的精心烹制下都会变成美味的佳肴,最念念不忘的还是外婆做的那一碗猪油拌饭!

1

  这条小溪承载太多童年的欢乐了。稍微大一些的时候,已经远远不满足家里的院子,就跑到家后面的小溪玩。早上,这里有很多阿姨婶婶在这边洗衣服,我们就在旁边看,等洗完衣服了有空位的时候我们就把脚伸进水里玩。夏天的时候,伸手摘一串龙眼,坐在溪旁戏水,十分惬意!

1

  这是一条通往家里果园的山路。小时候,适逢周末,爸爸要去山上果园的时候都会把我和妹妹带上。这条路是一条山脊通往另一个山脊的路,那时,爸爸的摩托车不能骑上来,只能放在山下步行。不到一米宽的路,两侧都是悬崖,有上坡还有下坡,走在路上有新奇,有欢乐,也会有恐惧,这时爸爸的手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是我们心里最踏实的安全感。

  作者:吴芬婷 女 厦门市


>>> 进入清朗网络·青年力量我的美丽乡愁网络图文征集活动专题

  >>> 敬请关注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二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