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绝大部分指标进展顺利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6月03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特稿(记者 高宇婷)“总体来看,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进一步加快,绝大部分指标进展顺利。”日前,宁夏发改委副主任郝留虎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展,详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面临的难点及破解之道。

  郝留虎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宁夏有诸多困难,但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小康目标,按照总体部署、山川有别、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的原则,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根据最新的小康监测指标数据显示,2013年宁夏全面小康综合指数为76.63%,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已实现了三分之二的进程。作为西部地区,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绩显著。

  23项监测指标值达80%以上

  据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体系涉及经济发展、民主法制、文化建设、人民生活和资源环境五大方面、39项指标。

  据郝留虎介绍,从统计监测的五个方面比较,经济发展指数为75.39%;民主法制指数为93.59%;文化建设指数为82.73%;人民生活指数为84.35%;资源环境指数为54.59%。各项指标与上一年相比均有提升。

  此外,从39项监测评价指标分析比较,其中有23项指标值在80%以上;而2013年工业劳动生产率、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失业率、恩格尔系数、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8项指标评价值已达到100%。

  “然而,宁夏属于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面临诸多难点,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繁重。”郝留虎坦言,尽管成绩显著,宁夏仍旧有诸多困难亟待解决。

  环境、交通问题亟待突破

  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压力增大;自主创新能力弱,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污染物排放量与环境容量之间的矛盾;山川发展差距大以及对外开放水平低……五个难点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亟待突破的瓶颈。

  对此,郝留虎指出环境问题是难点中的难点:“五项综合指标中资源环境分数最低,仅为54.59%。而宁夏五个市的小康综合指数排名中,中卫市也因为资源环境指标拖了后腿,排最后一名。”

  “国家加大投入的同时,宁夏也已加大力度解决环境问题,严格要求所有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必须要达标,不达标就关停。宁夏近几年已关掉300多家高耗能企业。”郝留虎透露。接下来,宁夏将会在环境问题上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资源环境评价指标的相关指数。

  此外,交通问题又是解决宁夏经济增长、山区发展、科技创新的关键点。“西部地区的落后,一定意义上讲是对外开放的滞后,对外开放滞后主要是对外交通建设的落后。而道路的畅通意味着距离的缩短。”郝留虎说。

  宁夏不沿边不靠海,在全国交通格局中的地位边缘化,铁路网基础薄弱,通道能力不足,整体技术标准低,多为单线,大部分路段不能适应提速要求,技术装备落后,客货运设施布局不尽合理,国铁宁夏段复线率仅为17%,位列全国27位,西北倒数第一,是全国两个没有通高铁和开行动车的省区之一,航线航班少,对外通道不畅。

  困难有,行动也有。郝留虎告诉记者:“到2018年,宁夏将开通银川到西安高铁的宁夏段。”

  未来几年,宁夏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继续努力,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将逐步摆脱羁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