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移民村百姓奔小康:抓好教育是关键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6月03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良田镇园子村副书记张金虎

图为良田镇园子村副书记张金虎

  央视网特稿(记者 高宇婷)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宁夏中南部地区经济落后,是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宁夏中南部地区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3.4%,农民人均纯收入5247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9%,小康实现程度只有65%,是宁夏实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地区。

  如何将短板补足,让山区百姓的生活跟上来?宁夏发改委副主任郝留虎日前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山区的发展主要靠两方面,一是移民,二是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就是山区移民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这个乡镇“全力以赴奔小康”的路子,可窥一斑而见全豹。

  政府加大投入带着村民奔小康

  良田镇是一个纯移民乡镇,下辖八个村,一个居委会。其中有七个村是从宁夏南部泾源县搬迁至银川的老移民村。另一个和顺村,则是自治区35万生态移民工程的一部分,2011年从宁夏南部彭阳县搬迁而来。

  “镇上的经济发展在银川比较靠后”,曾经是良田镇大学生村官的李效峰在这已经工作了4年,对良田镇的情况非常了解。

  李效峰深知农业投入周期长,回报慢。到经济发展好的乡镇学习取经后,乡领导发现,村民单纯种地,每年镇上的人均纯收入只有几千元钱。但将土地流转后,村民去给企业打工,这样收入能翻几番。

  李效峰举例说:“比如种玉米,一亩地一年收入1000元到1300元。但土地流转给企业,每亩地一年租金就有700元,村民给企业打工,每天能赚80元,按每年农忙时能干6个月的活算下来,打工能赚14400元。”

  现在良田镇根据每个村的特点,进行中心村建设,将土地资源集中,以便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养殖。该镇目前已有5500亩土地完成流转。

  和顺村因为是新移民村,政府补贴投入大。村民从彭阳老家刚搬到良田镇后,房子、温棚都已经交到了农民手里。为了让老百姓稳得住、能致富,良田镇各类技术培训班也跟着办了起来。

  为了让另外七个老移民村,也能享受到同样的优惠政策,金凤区政府2014年专门出台了良田镇发展规划,村民建温棚、农田基础设施、外出打工等等积极增收的举措,都能得到政府的补贴。

  记者看到,在《金凤区良田镇“生态美丽回乡”建设工程农业产业发展三年(2014年-2016年)规划》中,对每栋新建的温棚进行黄土、钢架、立柱、基墩、角铁、后屋面板等实物补贴,每栋补贴资金共22000元。类似力度较大的补贴政策有20项。这样一来,到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能达到1万余元。

  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

  政府有政策,老百姓也跟着一起努力。良田镇园子村副书记张金虎也是一位大学生村官,他积极创业,在村里种蘑菇,每年纯收入已达80万元。

  2013年初,张金虎蘑菇试种刚一成功,便成立了宁夏塞上美康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里有30多位村民,分别以出力、出温棚、出资的形式入股,然后再分红。

  2014年初,园子村进行中心村建设。张金虎将自己的蘑菇种植基地搬到了和顺村,并在和顺村扩大种植规模。他租了27个温棚,每个每年5000元租金。此外,蘑菇一年能收三岔,四季都需要用工,男工因为体力好,每天收入100元到150元不等,女工每天80元。这样算下来,张金虎的蘑菇种植基地,每年能让当地近百位村民的年收入达到2万余元,远高于搬迁来之前每年5000余元的收入。

  2014年,张金虎单鸡腿菇就收获了100吨,以每斤7元到15元不等的价格全部售出。“土地流转后,种植或养殖业集约型生产。村民再打工挣钱,比一年单纯种地高很多。”张金虎说。

  像这样的合作社,良田镇有12家。

  关键还是要搞好教育

  在李效峰看来,落后是因为思想落后,老百姓思想不转变,致富路子就窄。思想开阔了,路子宽,自然能赚到钱。但什么是思想转变?

  土地流转,设施农业、集约化养殖业、劳务输出、创业、创新都是思想转变。

  2014年,李效峰到福建省蓉中村交流学习一个月。回来后感慨不已:“北方人穷,南方人富,不是南方人多聪明,还是北方人思想不开阔。”李效峰总结道,南方人动脑子赚钱,北方人创业时想得多、怕得多。

  抓教育,提高文化程度,是改变思想的根本方法。良田镇有60%——70%的农民没有什么文化,更不重视子女教育。李效峰说,如果村民不让孩子去上学,自己不提高学习能力,政府就减少各类补贴,倒逼村民多学多看多提高。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宁夏还有贫困人口70万,比2013年减少10万人。这10万的贫困人口的减少,靠的就是通过一年时间的扶贫、移民工作。更多的村民搬出来,有了更多的出路,脱贫致富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