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侧记:宣传周给我们“补了课”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6月02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网络安全周真是国家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在6月1日启动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观众表达了同样的情怀——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8岁小学生:“这里让我感受了快乐!”

  在中华世纪坛南侧的网络安全周展览馆内,前来参观学习的观众络绎不绝。他们之中,有一个小大人模样的观众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拿着一个笔记本,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认真地记录着,他就是刚上小学三年级的8岁男孩明明。

  “阿姨,这个是什么?”“叔叔,这个机器有什么功能?”听着专业的讲解,明明稚嫩的脸上时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然后在笔记本上一笔一划地记录着。“网络安全是……”“手机上网要注意……”“遇到黑客,我该这么做……”

  明明说,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好多同学和大人去了游乐场,但我觉得和妈妈来这里参观更有意义。明明说:“今天我知道了黑客并不一定都是坏的,也有好的。”“以前我妈妈不让我玩手机,尤其不让我用手机去逛淘宝、天猫等,现在妈妈让我了解了网络安全知识,即便网上买东西也不会受骗。”

  家长:孩子的网络安全观从“小”抓起

  “现在的孩子对网络安全知道的太少了,如果不从小重视,孩子们极有可能深受其害。”39岁的李霞,从事与网络安全相关的工作,她同时也是一位9岁孩子的母亲。她说:“我平时在工作中发现,有不少家长对网络安全了解不多,所以在教育孩子如何正确上网,如何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上,用的方法也不对。”

  “我会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格外留意孩子的上网行为,并不是一味地阻挠,遇到网络病毒、骚扰信息等,我会教会孩子如何辨别,并加以清除。比如,现在孩子喜欢用手机下载一些课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会教孩子怎么选择网站,选哪些课件适合。”李霞说。

  来自山西的太原的张凤说,她老家在农村,平时对网络几乎一窍不通,面对孩子一放学就结伴玩手机游戏,她不知所措。“这次来北京走亲戚,听说有这个展览,我就带孩子过来了,没想到有这么多知识和门道,开眼界了。”

  在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希望学校、社会与家庭一起,共同营造好的网络环境,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网络安全工程师:“一路风雨伴彩虹”

  “我们当前的网络安全虽然总体上趋势向好,但是形势不容乐观,可谓一路风雨伴彩虹。”江诚说,“国家已经认识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周这样的活动,让普通老百姓加深对网络安全的认识。”

  江诚是一名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工程师,他今天之所以来展览会,一是为了看看有没有最新的安全技术学习,二是为了了解网络安全最新的发展趋势。“我们公司规模还比较小,无法跟BAT和360等公司比,但是我始终觉得网络安全是一个没有边界的事业,只要肯做就一定能在某个领域有所成就。”

  石涛也是一位网络安全工程师。他说,网络安全市场很大,小公司照样可以找机会钻。“目前,七到八成的国内用户对PC端的安全防护意识和理解已经很成熟,但是在移动端的安全意识几乎是空白,必须呼唤民众加以重视。”石涛说,“化被动为主动。过去那种出问题了再补救的思维已过时,必须超前思维,利用大数据等分析,做到未雨绸缪保安全,这样更有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百度公司在本次展览上设置了以“人工智能开启新安全生态”的展台。其研发的“百度大脑”已经在图像识别、音视频识别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网络安全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观众:网络安全周给我们“补了课”

  年过古稀的王相如大姐,满头银发,神采奕奕,在体验区好奇地转悠着。“儿子和儿媳都是从事IT工作,网络安全周刚好有机会,带着孙子一家人来转转。这个岁数了,但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什么样的电话是诈骗电话,什么样的‘奖品’不能领,今天终于搞明白了。”她说。

  展览现场还有一群来自北京某高校的大学生,他们之中,有一个小伙子格外引人注意,他穿着一件红色衬衣,一头披肩发格外醒目,胸前挂着一个相机,时不时咔嚓咔嚓拍照。他说,自己学习的专业是艺术摄影,平时经常出去写生,以青山绿水、花草虫鱼题材为主,今天被计算机专业的老乡拉过来观看展出,所以就顺手拍了一些网络安全题材的照片。

  “我发现,网络安全其实很重要,我平时几乎天天用手机刷朋友圈上传照片,假如我的手机被病毒或者黑客侵袭了,那么我的作品就不能很好展示了。今天来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说。

  来自广东的李强做皮革生意,因为是小本生意,平时经常用在线支付。他说,这次特意从广东飞到北京看展览,专门在网络支付展区学习。“原来这里面的学问这么多,之前自己了解太少了,今天的补课很充实!” (作者 王勉 李强)

 

  【相关链接】

  侧记:体验展里话安全

  正如的一位观众所言:“来到这里,才知道我们平时生活的网络环境有着这么多的隐患和陷阱,但又感到高兴的是,我们通过展览增强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也认识到有这么多的新技术能够来维护网络安全,心里倍感踏实,为国家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点赞。”

  侧记:记儿童节的安全大礼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推动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要从娃娃抓起,这是参观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多数观众的共识。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也是主办方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特殊的节日,送给孩子们特别的礼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