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拥抱“一带一路” 古城昌吉谋升级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6月01日 1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吉昌市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必经之路

昌吉市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必经之路

  央视网特稿(记者 马旭)“小吃之都”、“宜居之城”、“花儿之乡”、“观音故里”,昌吉市是百变的旅游城市。然而,昌吉市又名“仰吉八里”,从来都是丝绸之路北道的重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西域古城昌吉市结合地域优势,谋求产业结构升级,着力打造西北最大物流园,西行直达欧亚,东进直通内陆。

  谋权:利用优势增加话语权

“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实验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实验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此路由我开、留下买路钱”说的是强盗逻辑,但也突出了当地位置和道路的重要性。作为紧靠东西大通道的昌吉市,如何谋取话语权是迫切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今年1月,首列新疆至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从新疆出发,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了半个月以上,为国内企业打开了一条面向中亚的贸易新通道。

  “众所周知,新疆的国际货运班列常常是送走‘汉新欧’迎来‘郑新欧’,铁道线上还跑着‘渝新欧’。然而,这些从内地驶来的班列进入新疆后,在口岸站仅停留三五个小时,便呼啸西去,对本地经济鲜有拉动。”昌吉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峻介绍情况时说,面对“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必须谋发展,谋转变,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事实上,作为昌吉回族自治州的行政中心,昌吉市的各项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疆前列,部分指标仅次于乌鲁木齐市。是中国西部区域发展最快、投资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

  “尤其是以能源开发、陆路大交通建设以及国际旅游文化开发为主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整体规划的提出以及新疆核心区地位的确定,使昌吉市站在了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吴峻说。

  此外,昌吉市把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突破口,积极打造中部城市服务性三产、南部电子信息产业、公铁联运现代物流大三产格局的战略部署,“应该说昌吉市已经具备了建设新疆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各项基本条件。”

  谋变:就地搭台“筑巢引凤”

丝绸之路论坛媒体发布会现场

丝绸之路论坛媒体发布会现场

  5月28日,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区域论坛在昌吉市召开,物流、电商、货运领域里的大咖们齐聚一堂,共商“一带一路”大发展,为新疆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昌吉市被中国物流协会、自治区交通厅、中国物流投资融资联盟授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物流实验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区域论坛”的永久性会址。

  “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吴峻介绍说,昌吉市有高速公路、货运铁路、国际机场,目前已构筑了昌吉国家高新区、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三工八钢工业园、大西渠闽昌工业园、新疆信息产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已被列入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5.17平方公里,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3公里,乌鲁木齐市区29公里,昌吉市区10公里。交通区位便捷,可依托昌吉火车站形成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辐射中亚地区的以集装箱集散运输及大宗散货储运加工为特色的物流园区。

  园区内已建成益海粮油、中粮屯河、仓麦园、中疆物流等10家企业,连运、中通、圆通、快立达等8个物流项目正在建设当中。目前乌鲁木齐海关正在审批设立昌吉市保税物流中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古城昌吉主动拥抱“一带一路”,搭台引凤,在不断争取话语权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正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在论坛上所说:新疆身居亚欧腹地,没有沿海城市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经验,一步跨越到了“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重要位置,需要总结和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昌吉市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上的重要节点,如何发挥地缘、区位优势,实施好建成贯通欧亚的物流体系,建设成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任重而道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