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数博会驱动贵阳会展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思维添活力

中国新闻贵阳日报 2015年05月28日 12: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传统会展业遇上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连日来,记者在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场内场外“转悠”,感到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驱动贵阳会展业转型升级。

  “驱动贵阳会展业转型升级的无形力量,来自‘互联网+’和‘大数据+’。”贵阳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会展办副主任吴宏春说。在数博会现场,吴宏春边向记者介绍贵阳会展业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新精神为契机推动转型升级的打算,边讲述数博会布展背后的故事。

  时代推动创新转型

  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上,传统会展业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实现跨界创新,成为摆在业界人士面前的一道新命题。“此次数博会大胆植入全新思维,竭力打造智能化展会,可以视为贵阳会展业跨界创新、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局的王晓勇说。

  “大数据时代推动贵阳会展业创新转型。面对挑战,我们引入国内先进的展会信息化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三个升级’。”吴宏春打开电脑,展示数博会使用的“新式武器”。

  首先,本次数博会引入会展专用云计算应用服务系统,实现展商与观众的线上注册,确保展商及专业观众信息的全面收集。同时,建立展商、观众数据库,实现展中、展后的数据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为办好下一届提供数据支持。其次,通过开发手机APP软件及微信注册、iBeacon会展导航等创新手段,实现观众的自助参与,增强观众与展商的适时互动。第三,在实现展商线上注册的同时,为展商提供展台观众统计、收集产品信息、潜在商机管理等增值服务。这“三个升级”,为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奠定基础。

  贵阳会展业的跨界创新、转型升级,得到参展商的交口称赞。在1号馆,记者和供职于富士康的郑耀庭聊了起来,说到参展、布展的感受,他说:“贵阳对参展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在布展过程中,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一流服务。特别是本次数博会对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的运用,积极探索实体展与虚拟展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这让参展企业获益匪浅,也将深刻影响贵阳会展行业今后的走向。”

  转型升级底气足

  互联网促进电商兴起并快速发展、日益强势,对传统行业产生的冲击越来越强烈,会展业内人士也同样担忧虚拟展会对实体展会造成严重冲击。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贵阳,会展业能否抵挡这样的冲击?如何应对这样的冲击?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有必要了解贵阳会展业的“身体素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