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点亮大数据发展新愿景

中国新闻贵阳日报 2015年05月28日 12: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评论员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的精彩呈现,引起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正在拉美四国访问的李克强总理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祝贺,祝盛会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备受鼓舞,给我们以启迪,点亮大数据发展新愿景。

  总理贺信启迪我们,要将新的愿景变为美好现实,需要敏锐洞察先机,善于抢抓机遇,敢于迎接挑战。总理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正在研究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融合发展,推动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用新的思路和工具解决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问题,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大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极其重要一翼。如何抓住和用好国家发展大数据的战略机遇,加快数据集聚、融通、应用,深入挖掘大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新命题。

  总理贺信启迪我们,要将新的愿景变为美好现实,必须深度推进区域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在这方面,关键是在打造平台上下功夫,在科学规划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平台。比如,贵阳在精心规划、强力推动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的同时,仅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奇迹般创造出五个“中国第一”——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首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和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这五个“中国第一”,意味着贵阳抢占大数据先机取得实质性突破,由“跟跑者”变为“领跑者”。我们相信,国际数博会将会产生“蝴蝶效应”,间接驱动全国各地竞相发展大数据产业,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总理贺信启迪我们,“互联网+”已成为创新创业的载体、通道和基座,草根们正在迎来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总理在贺信中力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亲临贵阳出席国际数博会开幕式的马凯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政府将更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服务。放眼全国,各地激励政策“大珠小珠落玉盘”,措施实、力度大、含金量高,掀起创新创业的新浪潮。千千万万个成功案例证明,只要我们将自己的一技之长“+”上互联网,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上顺势而为,就能“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在中国大地上,因为有遍地溪流的蜿蜒汇聚,才有长江黄河的磅礴气象。总理贺信点亮了我们心中的梦想,我们要以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描绘大数据时代的美好风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