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陕西武功:农业大县的“互联网+”实践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5月25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陕西武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电商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网络订单

陕西武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电商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网络订单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甲铸)一个以销售新疆特产为主的电商公司,却将自己的配送中心设在了陕西武功县。2014年“双十一”当天,这家公司的两台复印机因为处理订单,主板均被烧坏……这个故事,是过去一年这个小县城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缩影。

  陕西武功,后稷故里,历史上从来都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当它遇见互联网,遇见电子商务,一切开始变得不一样。当地相关负责人这样描述这个农业大县的互联网+实践:出乎意料。

  触网一年效果出乎意料

  2014年4月,以销售新疆特产为主的电商——西域美农公司,将配送中心搬到了距离乌鲁木齐两千多公里外的陕西武功县。吸引美农公司来到武功的是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低廉的物流成本。

  这一步无疑走对了,公司副总刘新娟说,去年双十一,公司接到了22万的订单,烧坏了两台复印机主板,现在公司日均发单量已达到一万到一万五千票左右,日销售额突破30万。

  像美农这样的销售农副产品的电商企业,在武功还有30多家,仅农村个体网店就已经达到400多家,全县电商日交易额突破100万元,而这都是在短短一年内发展起来的。

  武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英哲说,武功的电商产业几乎从零开始,2013年12月正式起步,一年内就做到总销售额3.6亿元。

  2014年7月,在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小县域大影响”首届中国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峰会“最有特色县”网上投票活动中,武功县位居榜首。

  “12345”武功电商的独门秘笈

  那么,在过去一年,武功县凭什么可以将电子商务发展得如此火爆?

  武功地处关中平原腹地,陕西“一村一品”58个示范村在武功,产品资源丰富;物流、人力资源成本低,交通便利;其次,作为传统的果业大县,武功拥有完整的冷链物流配套体系。

  除此之外,王英哲还向记者介绍了武功县的一套独有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保障措施,即“12345”。

  组建一套机构,即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的武功县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出台了《武功县关于鼓励和支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设立了500万元电商专项扶持资金。

  建立两个协会,武功县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协会负责进行特色农产品的普查、征集、展示、实体销售等工作;武功县电子商务协会负责组织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体网店之间进行信息交流、互通产品,统一发货,实现合作共赢。

  实现“三地”目标,积极引进电商和物流企业,加强与淘宝大学的合作,着力将武功建设成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地、农产品电商企业聚集地、西北农产品物流集散地。

  搭建四大平台,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孵化)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数据保障中心、农产品健康指导实验室“四个服务平台”

  落实“五免”政策。免费为入驻电商企业注册、提供办公场所、提供货源信息及个体网店上传产品、在县城提供WiFi、为电商企业培训人员等五个免费政策,扶持电商企业发展。

  乡村智慧小店互联网改变农村

武功县南可村智慧小店门口挂的快递通知

武功县南可村智慧小店门口挂的快递通知

  距离武功县城8公里外的贞元镇南可村,村广场一侧有一个小商店,这个不起眼的小商店承担的是武功让村民触网的“最后一公里”任务,同时也是信息化服务惠及农民、建设乡村电商、智慧农村的关键一环。

  小商店的老板有一台电脑,他负责为全村村民网络购物、收发快递、在网上售卖农产品。同时他还是村民的“银行”,作为银行与村民的中转站,通过电子转账,村民可以在他这里直接取钱。

  通过武功县的“智慧农村”网,群众以往需要到各种单位才能办理的事务,如机票火车票预订、话费缴纳等,现在都可以在这个小商店里完成。

  据悉,这样的乡村智慧小店现在有20多家,未来两年内还要在武功县内建设不少于200家,将来,陕西武功县的电子商务发展,一定会变得更快、更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