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洋货码头:“网上丝绸之路”的新名片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5月25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洋货码头是西安港着力打造的一张“网上丝绸之路”的新名片

洋货码头是西安港着力打造的一张“网上丝绸之路”的新名片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甲铸)洋货码头——这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给去年10月底上线的跨境电商网站起的一个极具潮流范的名字。名字的背后,是西安这个不沿海不靠边的内陆城市,努力实现跨境电商新丝绸之路的梦想,它也是西安港正着力打造的一张新名片。

  布局:产业链逐步完整

  2014年10月28日,域名为“iesroad.com”的跨境电子商务网站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上线。这个域名,是由ie和sroad构成,ie代表互联网;而sroad则是silkroad(丝绸之路)的简称。两个词组合在一起,就是“网上丝绸之路”。

  平台上线当天,有5300件商品从西安跨境电商平台出口,主要涉及剪纸、皮影、陶俑工艺品等陕西特色商品以及服装等,出口额达20万美元。

  4个月后的2015年2月,跨境直购进口业务开始试点,进口货物主要以奶粉、美妆、保健用品为主,进口的国家为英国、荷兰等。

  截至2015年4月,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累计出口通关约5万单,货值约58.4万美元;4月10日单日出口突破1万单;累计进口通关318单,货值约11.3万美元。

  意义:打造中国内陆洋货码头

  对于一个国家或者经济体而言,跨境电子商务不仅仅增加进出口贸易,更为重要的是,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重构世界经济竞争新格局,要想在未来的网络时代赢得竞争优势,就必须掌控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导权。

  以西安来说,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要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因此发展面向亚欧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对于陕西、西安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毫无疑问,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国际直达贸易口岸和战略平台,发展跨境电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意义更不言而喻。

  优势:国家行为提供质量保证

  产业配套上,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现代物流枢纽平台,具有西安综合保税区、物联网产业园等电商配套体系和配套政策,已有阿里巴巴、京东等30家从事进出口的电商企业入驻西安综合保税区,6家国内知名支付机构和多家物流承运机构开展了跨境服务。

  进口商品质量也因此而得到保证。“海外代购有很多都是来路存疑的,而我们做跨境电子商务,是由中央政府批准,多部门严格把关,100%保真,欢迎大家登陆西安电子跨境平台购买。”5月23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办公室主任李钊向记者热情推销。

  另外,与普通市民采用的“海淘”相比,个人代购的质量、时间、价格消费等都难以掌握,而通过由国家批准、地方政府和海关等部门共同搭建的电商平台,上述问题都会得到极大程度上的解决。

  未来:申请开展保税进口

  李钊介绍,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积极申请开展保税进口业务,即电商企业提前将热销商品存储在西安综合保税区,消费者购买后直接从西安综合保税区发货,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和物流速度。

  另外,国际港务区正计划将电子商务O2O交易平台布置到社区和跨境电商购物体验店。李钊向记者演示了平台的操作,跨境线下购物体验与在超市购物几乎完全没有区别,只需选好自己心仪的商品,扫码刷卡支付即可,只是由于进口商品均是以个人物品的形式购买,多了一道身份认证的环节,只需要消费者在现场的终端机上刷一下身份证即可,非常方便。

  另据工作人员透露,西安港进口商品直营店项目将在六月份正式启动,值得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