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亚投行无惧叫板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5月21日 2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举行。按计划,几轮磋商之后,各方将商定亚投行章程终稿并签署。等各国完成审批程序,亚投行有望在2015年年底之前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行。

  美日大手笔是在叫板亚投行吗?

  亚投行筹建工作按部就班进行的同时,不是亚投行成员的美国和日本也热衷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宣布,将在未来3-4年内向印度尼西亚提供11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日本则计划在今后5年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1000亿美元。日本还提出了“官民一体扩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构想,并打算设立由其本国国际协力机构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协调融资的框架。

  有评论认为,美日大手笔都是针对中国倡建的亚投行。一时间,日美要与中国就国际经济秩序展开较量甚至对抗的猜测随风而起。

  对于纷扰 中国气定神闲

  纷扰中,作为当事国的中国倒显得气定神闲。中国早就表示,愿意与世行、亚行等现有框架进行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国家需要8万亿美元来满足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很明显,任何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都难以凭借一己之力满足这一目标。美国和日本的上述贡献只是杯水车薪。

  中国倡议建立亚投行:追求包容合作而非封闭对抗

  中国倡议建立亚投行的初衷,是追求包容合作而非封闭对抗。如果其他国家愿意参与合作,与中国的努力形成合力,中国欢迎。中国不争夺对亚洲的控制权和主导权,但也反对其他国家在亚洲搞势力范围,进行排他性的活动。这种行为不符合亚洲的总体利益,也有违时代发展潮流。

  亚洲足够大,容得下各方发展。独木不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与亚投行叫板,损人不利己。

  文/央视特约撰稿 苏晓晖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