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丽乡愁作品展播|网友林文钦:青色的乡愁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5月21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在我的记忆底片中,乡愁是一幅青色的水墨画。

  久居城里,每到夏日黄昏,我尤喜独坐屋顶纳凉。极目远眺,高楼耸立,参差起伏。夕光中,金黄的琉璃瓦反射出的光芒,橙亮而微黄。此情此景,不免如无际的心涯上堆砌了一块难以目睹的块垒,不免怅然若失。而此时,另一幅清新的图景浮上心头:清晨的村野,瓦楞间,炊烟织起一张灰蒙蒙的网,醉梦里声声犬吠鸡鸣。哦,那是三十年多前的记忆了。

青色的树林

青色的树林

  我的故乡在山岚如黛的闽东小青石村,她那青色的图景,如炊烟般铺满我心的屋脊,幻化成了我难以抹去的一缕乡愁。沟沟壑壑的瓦,在我路途中铺设了长长的轮痕,屋外潺湲,滴滴答答,任我流淌泪花和记忆的幽香。

  一溜溜故乡的瓦,将古朴的青色点染在我稚气的心坎上。

  青瓦在民风古朴的大背景中,像鱼鳞一样排列,像弯弯的眉又像弯弯的月,它是戏院、它是宗祠。那些与青瓦有关的建筑细节,花窗、飞檐、雕梁和隔扇,早已脱离了一般意义上的建筑点缀,成了一种文化精神上的指向,指向古典,指向唯美。身居瓦屋中,我有了在雨中聆听天籁的福气。雨滴一与青瓦接吻,就奏响了清脆的乐音。听!加急的雨势像万马奔腾,那乐音如两军较阵;雨势变小,乐音也弱了下去,似少女怀春时的喁喁低语。凭着这质朴的音乐,我恍然走进夜的心脏,体味着南方夜空中最广阔的宁静和最深沉的安祥。

青瓦

青瓦

  随着年龄的增长,青色渐渐涂抹进了我的心灵:青天颜色深湛,青色的云在飘,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田畴那边,是一片如青青蓊郁的楝树林……我的家乡夏夜,沟渠里抽满水,田里下了秧苗,青蛙一夜间聚齐、鼓噪不息。此时,外祖母就神秘地笑说:蛙声一响,好事呈祥!于是,入夜后,我在母亲讲述的青色童话中着迷,随后安然地入梦,梦到自己变成了青蛙王子。

  我成长的记忆,随着故乡的青石板路蜿蜒。这乡村小路透着寂静,写着沧桑,更藏着闽东历史的印记,指引着子孙未来的路。有一条青石铺就的古驿道穿过绿色的田野,从闽东北一直向浙东南延伸,古往今来,上面走过了一拨拨的政要官员和莘莘学子。想来,外来的文化就是通过这条石板小径悄悄地进入乡村的。解放前从大陆去往台湾的大舅公,文革中曾捎信来对外婆说,他在海峡东岸那边最盼望回乡走一走青石板路,而他老人家毕竟没等到两岸圆梦这一天,却带着青色的乡愁去了九泉之下。

青色的云

青色的云

  当初春的小雨初歇,我游走在弯弯曲曲、用大大小小极不规则的青石板铺就的古巷道间,用手轻抚巷道两侧的石院墙。那一块块青色花岗石,你紧紧地黏着我,我使劲地挤着你;你斜插进来,我立砌过去。墙体合缝不十分规整,却极富立体感,童趣盎然,像乡村的顽童,你推我,我搡你,嬉闹中透着随意和亲切。

  很多年前,我曾紧靠这石院墙拍过一张照片,一直颇为喜爱。而如今当我再次倚靠着它时,我正慢慢老去,它却依然那么诱人。多少人从它身边走过,多少事在它眼前上演,可它却毫不躁动。那层层叠叠的青,还是那么唯美、那么干净。在青石板垒砌的墙上,长出一片片爬山虎,溜圆的叶子随心所欲毫无顾忌地疯长,铺满了墙檐,给石墙增添了满满的生气。雨后残留的水滴,顺着爬山虎和我叫不出名字的野花的叶片,滴落在古巷弄的青石板上,泛出幽幽的青光。

青石板路

青石板路

  及至中学时,我在《说文》中读到了青色的释义:“青,东方色也”,这青色之中蕴藉着一种生命的萌发,青年、青春、青山,这些青色意象让我生发出无限遐想。也正因此,“青”——对于我的故乡而言,就不仅仅是一个叫“青石”的冰凉名字,它更是一种有温度、有灵魂的色彩。

青色的月光

青色的月光

  青色,在那些纯情的年代中,是被故乡的农家奉为朴实的信仰了。

  比起城里人山人海的关公祭、孔子祭,少年的我倒更愿参加村庄名不见经传的拜天祭典。这盛大的祭典是闽东当地流传的风俗,意在求雨、祈祷丰年。去往祭典地的途中,我穿过郊野广袤的农田,有大片的水稻、狗尾草和豌豆。青色天穹中飘着缤纷的彩旗。神社在一片古老的樟树林间,有人在准备祭典所需的巨大草束。场中央似有一群青年抬着草束,一步三晃,虔诚地唱着祷词。竹骨搭成伞状,绑着稻草、油菜杆、豆稞,装饰松枝、长箭、纸条。院内有高十多米、宽二十余米的巨幅屏风,画着古老图样。我在熙攘人群的裹挟中,其实什么都看不清。但闻见纸张、竹子、稻草燃烧的气味,还有淡淡的酒气。在燃烧的袅袅青烟中,乡人表达了对大地丰收的向往,也燃起了稻耕文化区的共同乡愁。

故乡的茶园

故乡的茶园

  

  寄达乡情的还有一缕泛着青晕的茶香。若说家乡酒是一位粗犷、豪迈的汉子,家乡茶则是一名质朴、淡雅的村姑,散发着淡淡的馨香。

  农闲时,三两亲朋好友围成一圈,用自家采的茶青泡出茶水。大伙品着酽酽的茶味,娓娓而谈、侃着大山,聊家长里短也聊天下大势。出外多年,当我细品这接地气的故乡茶,就觉得绷紧的神经得到放松,我在汲取精神力量的同时也生出不少思乡的滋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茶香伴着我漂泊的职业生涯,把我的思想从青涩熏陶至成熟。

青山

青山

  光阴如梭,青色的故乡渐渐远去。如今的故乡,发福似的胖大了许多,也华丽了许多。站在新村的街头,举目望去,用各色磁砖装饰的座座新楼,透着帅气和时尚。但它们太相像了,相像得让我认不出故乡的模样,找不到故乡的本真颜色。于是,我们总让记忆的触须伸向故乡的一隅,如散飞的种子寻找故土生根、发芽,直到长成葱郁的树,给自己的心灵一方清凉绿荫。

  人在城市独处时总怀乡,我也学着古人的样子,在亘古的月光中寻找故乡。而故乡的山水依旧,人事已非。游子多年前走出村庄,站在城市的月光里,看到的却是旧时故乡,还有故乡上空那轮青色的月亮。青色月光下的一切都是青的。青色的生命才会是一棵长青的树。

  多年后,在城里回首往事,我不得不承认,纯情的月夜对一个心事懵懂的少年来说太重要了。从城市遥望乡村,故园的月光穿越时空而来。不知不觉间,我哪里会料到自己的灵魂,竟被那青色月辉温柔地漂染了。

  作者:林文钦,男,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


>>> 进入清朗网络·青年力量我的美丽乡愁网络图文征集活动专题

  >>> 敬请关注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二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