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信息公开 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5月19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特稿(记者 徐辉)信息公开、引导公众参与,这让破坏环境分子无所遁形。

  央视网记者在河北省环保厅获悉,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省环保厅先后组织查处了121起重点环境问题,其中,停产限产13家,查封扣押3家,取缔关停7家,移交移送公安机关3件,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为扩大线索来源,环保厅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群众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举报环境污染线索,执法人员接报2小时内到场、24小时反馈情况,将环境信访事项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一企业违法排污被罚180万

  1月15日,河北省晋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中节能河北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烟尘和氮氧化物排放超标。

  当日,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查处,处罚3万元,并要求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2月13日,该公司罚款上缴到位。次日,晋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通过调取烟气在线监测数据发现,该公司废气排放颗粒物浓度超标。

  晋州市环保局依法启动按日连续处罚程序,对该企业处罚90万元。

  3月15日,晋州市环保局对这家企业进行第二次复查时发现,该公司废气排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超标。晋州市环保局再次启动按日连续处罚程序,4月3日,对其罚款87万元。经过改进,4月10日,该公司烟尘排放达标。

  该公司先后被处罚金额共计180万元。这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晋州市对违法排污的企业实行按日计罚的第一例。

  重点企业签署环境管理自律承诺书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为了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省环保厅积极推进企业自律体系建设,组织重点企业签订了企业环境管理自律承诺书,企业在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健全内部环境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达标排放等10个方面做出了承诺。

  在此基础上,要求各市于6月20日前完成国控重点污染源的企业自律体系建设,并向社会公开企业自律承诺。

  在引导企业自律的同时,河北省环保厅强化了地方政府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环境监管责任的落实。

  “12369”接报执法人员2小时内到现场

  殷广平介绍,为搜集环境污染案件线索,环保厅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一方面,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公开约谈等方式,向媒体和社会公布执法检查情况,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和参与权。

  另一方面,畅通举报渠道,专项行动期间,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等方式,受理查处环境信访案件14569件,坚持“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的原则,按照网格化环境监管和县级环保部门“12369”接报2小时内到场、24小时反馈情况的要求,将环境信访事项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