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贵阳数博会——中国从跟走到领跑

中国新闻中国青年网 2015年05月19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贵阳数博会这一全球大数据盛典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人们越发感受到中国在世界大数据丛林中的积极作为,从跟走到领跑,我们的脚步也一直没有停息过。

  早在1980年,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就预言过大数据,他说,“如果说IBM的主机拉开了信息化革命的大幕,那么大数据则是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全球互联网巨头早已意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意义。EMC、惠普、IBM、微软、谷歌等纷纷通过收购与大数据相关的厂商来实现技术整合。谷歌公司采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跑了56万公里,其改写的可能不仅仅是汽车产业的格局,而是全球的道路交通格局。

  中国作为大数据浪潮的跟走者,近些年来始终奋起直追,蹄疾步稳。

  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发布的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17亿美元,大约是2011年7760万美元的8倍,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大空间、大平台。

  如果说,以往在科学技术的某些领域,中国与全球顶尖技术的差距有10年甚至20年,那么在大数据技术上,中国几乎与世界同行精英比肩而立。美国在算法或程序领域占得先机,中国则在行业应用领域领先一步。华为的大数据一体机,360手机卫士10KB解决iPhone骚扰,神州数码助张家港市更“智慧”,淘宝数据魔方洞悉用户喜好,京东“大数据+商品+服务”的O2O模式,百度大数据分析疾病分布情况,“电子脚印”绘出市民出行图……每一项大数据应用都是观念的更新、智慧的结晶、技术的飞跃。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大数据建设已经行走在政府层面上。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要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大数据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在省(市)一级,我国的大数据尝试也已走到了世界前列,而贵州贵阳是其中的佼佼者。贵阳何以后发赶超?那就是一个“快”字。当别人还在思索“大数据是什么”,贵阳已经在探索“大数据怎么做”。仅用一年时间,贵阳就陆续搭建了数据中心、服务中心、大数据交易所,携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领跑全国。

  于是,本届贵阳数博会格外引人注目。这次数博会以大数据时代的变革、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定位于专业展会、国际平台,数博会既是国内第一个展会,同时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以大数据命名的博览会。确定参展的企业已超过310家,包括谷歌、微软、英特尔、思科、惠普、甲骨文、戴尔、联想、阿里巴巴、奇虎360、华为、中兴、富士康等国内外领先企业,150多家媒体进行了前期相关报道,为贵阳数博会“热身暖场”。其首发性、国际化、高端化、数据化、专业性已经远远超越了贵阳的骄傲,将有力推动全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在世界大数据领域的地位。(蔡恩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