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四女生离校出走 出走前向家人哭诉不公平

社会新闻广州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曾是“感动吉林十大人物”的王昱人4年前考入华南师范大学。4月24日,在即将毕业之际,她离校出走。其家人表示,自从5月12日给母亲发了“我安全”三个字短信后,王昱人便关了手机,与外界彻底失联了。如今,南下寻人的家人亲友和学校都万分着急。王昱人家人一方面发布寻人启事,一方面也呼吁,鉴于王昱人目前心理压力极大,发现她的人请先不要惊动她,最好能一边跟踪一边通知家人学校,以防她二次出走。

  亲友:找到她后不想逼她回校

  王昱人是吉林市人,2004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之一。她5岁开始拾荒卖报纸,在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之余,用捡废品和卖报纸攒下的钱资助了近90人,资助善款累计近3万元,并先后帮助6名贫困生重返课堂,捐款5000元建立了一个福利院图书室。2011年,王昱人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却无力承担学费。当地媒体报道后,吉林市委、市政府将其家庭作为吉林市“三帮双促”对象,由吉林市委办公厅解决她读大学的全部费用,并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今年年初,她又在第四届“感动南粤校园”评选中被评为年度诚信人物。

  “你见过我的女儿王昱人吗?”到广州的起初几天,王昱人的母亲燕女士见人就问。她拿着一张A4纸,上面打印着王昱人的个人情况,却并没有王昱人的照片,“她在老家毕竟是名人”,燕女士不想张扬。

  据悉,离校的最初几天,王昱人与家人进行单线联系。“只打过几通非常简短的电话,打完马上关机。我们亲友8人,24小时轮番给她打电话,都打不进去。5月12日,她发了‘我安全’三个字,我们马上打过去,已经显示关机了,我们猜测她不想接电话。”据王昱人父母的朋友荣先生说,她现在肯定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即使找到了她,也不会劝说她立即回学校。

  亲友

  她说同学误解她了,不敢在学校待了

  荣先生称,王昱人出走与在学校评优屡屡受挫有关。他表示,在评大二学年奖项的时候,王昱人填报了5个奖项,但一个都没评上。后来她提出了复议申请,到现在也没有回复。大三学年,她被评上优秀学生,到学校审批阶段的时候,辅导员多次通知她,因为她欠学费,如果交不上就要被取消资格,后来一番折腾,才通过。“到了大四学年,还是因为评优的问题。她申请了一等奖学金,最后只给她评了二等。她对此提出了异议并申诉。”荣先生透露,为此,老师组织了年级同学对此展开讨论。4月24日晚讨论会结束后,她给叔叔打了电话,哭诉自己在讨论会中感受到同学对她的误解。“她说不敢在学校待了,感到恐慌。当时她的叔叔认为她出去透透气,心情平静了就会回到学校了。”荣先生说。结果4月26日晚,她给继母发了邮件,再次诉说自己在评优中所遭受的不公,当晚手机就关机了。

  学校

  评优按照相关细则开展,程序公正

  针对此事,华南师大发布情况说明称,王昱人在学年评优中申请优秀学生标兵一等奖学金,年级评优工作小组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学院评选细则开展评选,拟定该同学获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对此,王昱人提出异议,学院组织年级评优小组召开会议复议,会议决议维持原评优结果,随后,学院也召集学院评优小组进行审核,认为年级评优程序公正,认定年级评优结果。”校方说明中还称,王昱人离校期间,仍通过亲戚和同学帮忙提交毕业论文、申请优秀毕业生等,学校正密切跟进此事。

  而王昱人的亲友则认为,王昱人在4月21日提出复议申请,4月24日讨论会结束后出走,其家人于4月27日向校方提出了书面申请,希望学校提供评审的书面报告。“一等奖学金只有一个名额,我们希望能看到王昱人与那名与她竞争的同学的详细评审报告,包括各自有哪些加分项目等等。”荣先生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