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互联网倒逼创新 危机就是转机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5月15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小英)当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成为潮流后,作为收银设备的代理商,伏海平似乎遭遇到了很大的危机。然而,伏海平却认为,互联网可以倒逼创新,也许危机就是转机,可以趁机华丽转型。

  创业前先去打工摸行情

  伏海平的创业经历颇为有趣。

  大学时伏海平就有创业的想法。毕业时,同学都觉得他要创业,没想到他却进入一家公司开始了打工生涯,从公司最基层做起。四年后,他精通维修各种型号的打印机,对公司的营业流程也成竹在胸。

  “刚毕业,一无资金,二无人脉,不能盲目创业。”经过四年的积累,2003年,伏海平和朋友吃饭时,有人提起单位的售楼中心要安装一批电脑和触摸屏,数量较大。当时,伏海平第一感觉就是等待多年的机会到来了。

  那时,超市、商场正兴起,伏海平争取到了收银设备在甘肃地区的代理权。“你能看到很多超市、商场的IBM收银设备都是我们公司代理的”,伏海平说,“利用这项业务,我的公司逐渐走上正轨。”

  业务越来越大员工越来越少

  公司开办已经有十几年了,伏海平公司的员工却越来越少。

  记者想采访他,约在办公室,却发现在办公室根本见不到员工。伏海平笑着说:“一旦他和员工都待在办公室,那就意味着公司完蛋了。”公司一共4名员工,3名技术整天在外面跑,经常“留守”办公室的会计最近休假了。

  公司的员工从最初十几名,现在只剩下个位数,这也是伏海平摸索出来的模式,公司主要是做项目,一旦拿到了项目,公司只要派出技术员工指导即可,其余方面临时雇人,如今公司共有三个大项目,每位员工各负责一块。

  要么转型 要么消失

  当你走进商场的化妆品柜台,手机可能就会收到商场最新的化妆品活动信息或新品推荐;当你准备进鞋店,手机信息可能会告诉你最新的流行趋势;在柜台支付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不需排长队……移动支付下,逛商场也开始越来越便利,出门不带钱包的时代越来越近了,商场的这类室内定位技术颇受人们关注和欢迎。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下,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的出现,挤压现金、刷卡支付,甚至传统的收银设备可能也会面临淘汰。

  商场还需要那么多收银设备吗?这成了伏海平2014年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尽管此时公司年产值已达到三千多万。

  在互联网冲击下,要么转型,要么消失。利用过去积累的良好人脉,伏海平开始跟各大商场联系,准备争取各大商场在移动支付方面的订单。“前期接触的一个商场要安装无线网、更换设备等,大概要花280万。一旦商场确定了要转型升级,就要想办法拿到这个订单。”伏海平解释说。

  最近他还拿下了兰州一新建小区的门禁系统项目,“这个门禁系统也算是互联网时代的产品”,伏海平说,这套门禁系统是三网合一,利用家庭网络宽带,门禁系统不仅可以点菜,购物,还能打电话等。

  伏海平坦承,在互联网冲击下,不少传统行业都想着转型,对于他这样一个提供设备的人来说,也要转变思路,不能固守过去,只要嗅到先机,便有机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