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抗战老兵何克武:在敌人枪口下死里逃生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5月14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85年何克武在宁夏吴忠留影

1985年何克武在宁夏吴忠留影

  央视网特稿(记者高宇婷)从死人堆里爬出来,却正赶上日本兵打扫战场,要不是一身好水性,后果哪堪设想?

  抗战老兵何克武,为保卫祖国曾九死一生。

  毕业于黄埔军校

  对于自己参加过抗日的事情,何克武很少对别人讲,即使是自己的女儿何湘玉也不例外。

  何湘玉是在读大学以后,才知道父亲参加过抗日,那时在学校,她接到一封父亲的来信。信件很厚,读完之后,何湘玉难以相信,一直以来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父亲何克武居然打过日本人。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何克武考入上海高等商业专科学校。不久,日本侵华态势便愈演愈烈。家国不安,十几岁的他立即放弃了钟爱的大学生活,投奔当时在河北张家口的国民革命军29军。

  因为上过大学,会计算炮弹的射程距离,何克武成为了一名炮兵。“卢沟桥事变”时,何克武是负责守桥的三营炮兵班长。当年年底,18岁的他又经推荐,成为黄埔军校第十四期学员。毕业后,何克武回到原部队服役,直到8年抗战结束,才回到湖南老家。

  枪口下死里逃生

  虽然父亲鲜少提及战场上的惨烈,但父亲的一次“死里逃生”,何湘玉至今都记得非常清楚。

  一场恶战过后,何克武受伤昏迷,醒来时已是黑夜。恍惚中,他听到远处有日本兵的说话声,由于常年和日本人打仗,他也会一些日语,敌人是在嚷嚷:“清扫战场,有活着的中国兵就打死。”

  从死人堆里爬出来,何克武发现身边恰好有一匹马,来不及多想的他跨上马便跑,听到声响的日本兵这时也追了上来。

  何克武骑马一直跑到河边,发狠劲的将马打入河中,自己也跟着一个猛子扎进河里。日本兵在身后紧追不舍,不过这时何克武并没有继续往对岸游,而是潜游回到日本兵追来的那一侧。机枪在何克武的头顶上猛烈地扫射,直至马沉,日本兵才离去。多亏儿时的好水性,何克武才躲过这一劫。

  1945年,抗战胜利。

  “父亲认为打完日本人,国家保住了,自己的任务就完成了。”何湘玉回忆,“抗战胜利后,父亲决定回家。”

  此时,何克武任部队校级参谋、防毒组组长,他向部队告了长假,带着一支装满军功章的小皮箱,回到了湖南长沙县东乡老家,和家人团聚。

  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1946年出生的何湘玉从未见过父亲穿军装的样子,她还是前些年托自己的侄儿,在网上找到了一张父亲在黄埔军校上学时的学员照。这是她第一次看见穿军装的父亲。

  虽然父亲已去世多年,但看到这张照片,何湘玉还是抑制不住激动。

  “解放后,父亲又和祖父一起进入中南建筑工程公司工作,先后参与了湘潭电机厂、武汉长江大桥和洛阳拖拉机厂、轴承厂、玻璃厂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何湘玉说,不管战争还是和平时期,父亲都没闲着。

  何克武喜欢旅游。一有出差的机会,他总会在办完公事后游览祖国的山山水水,在山海关合影、到嘉峪关留念,看看这片他曾为之战斗的土地。“但这些因为父亲游览而发生的车票、旅店发票等,父亲都扔掉了。那时也有很多人在公交车站捡车票报销,但父亲没有这么做。”何湘玉说。

  1989年,何克武因癌症去世。在父亲波澜壮阔的一生中,他一直都深爱他曾为之战斗过的祖国,“在父亲的眼里,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好的。”何湘玉告诉记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