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丽乡愁作品展播|网友冰城小阳子:不忘那棵老榆树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5月13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阵微风拂面,好暖好暖,哦,春天来了,但是我一点没有轻松和惊喜,因为我想起了村头的那棵老榆树。

  听老人说,这棵榆树有一百多岁了,送走了几代人又迎来了一茬一茬的新生儿,不变的老榆树的身影,四季在交替而她依旧。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是老榆树救了村子人的命呀。当时村里村外的树皮都扒掉吃了,是村里上年纪的三位老人成天成宿的守候才保住了这棵榆树,也正是她——在第二年春天恩赐了救命的榆钱儿,保住了村子里的男男女女,才有了今天的兴旺兴隆的景象。村子人自然冠之以“老榆树”的称呼,她也就就这样周而复始的过活着,来到我村的人第一眼就看到她,她俨然成了我村的“代名词”。

 

  记得儿时,我们小伙伴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放学后,就不约而同的来到村头的老榆树下,尽情陶醉在我们的乐园世界里。冬天,我们在树下堆雪人,一个一个的雪人像冬天的守护神保卫着我们这个小村子,与老榆树一起站岗。一旁老人在遛弯扫雪,一旁是我们像小狗崽一样撒欢儿。春天,我们开始上树了,你追我赶,唯恐被落下,“蹭蹭”几下搞定,上蹿下跳毫不费力。犹如迎接春的使者,看着嫩芽嫩叶,真的闻到了春的气息。村里的大人则围坐在老榆树下,女人纳鞋底子男人在搓绳子备农耕,那一股股的烟雾缭绕,那一阵阵的欢声笑语不时萦绕耳际,真的舒服极了。夏天,浓绿的叶子,在太阳炙烤下,村里的闲人都聚集于此,打扑克下象棋,小猫小狗,鸡鸭鹅狗竹马牛羊驴等都来这里聚会,各种自然地声响吐纳这里,你说咋样吧,热闹呗。一到这时,我们可就像憋了一冬的“鸟”,叫唤蹦跳追逐打闹耍起了活宝哟,让牲畜不消停,让大人玩不好牌,女人做不好活计,你说气人不,嗨,你还甭说,大人不但不生气,还与我们“互动”呢?秋天,丰收的庄稼和果实令人欢喜,围着老榆树多了一垛一垛的高粱,谷子,黍子,玉米堆和黄豆垛,这家伙可疯狂了,藏猫猫天然场所秋天和老榆树给了,不能浪费掉。一遍大人在打场收割粮食,一遍是我们像尾巴一样跟着玩,你说会怎样,要多乱有多乱呀,大人一边收拾庄稼,一边还要像撵小鸡小猫追我们,我们就和他们周旋,挨骂挨打那是经常的事儿。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榆树仍在,而她呵护的村里人已经在变化:有的没了,有的去了外地,仅有的人在村子里生活。

  我已经离开老榆树有近20年了,只有清明节祭扫和春节拜祖时才回去,一年两回的时间,而回去时更多的是听老人说:某某没了;某某家有什么事情了;村子里没有几户了,都走了,剩下的都是老头老太在看房子了,年轻人没有在家的了;某某家的小子娶媳妇了;某某家有孙子了;某某家的孩子离婚了;村子修了水泥路了,一直到村头;村子有自来水了;村子有人家盖二节楼了等等,说不完的村里事,叙述不完的村里情,唯有不变的是那棵老榆树,依然坚定的屹立在村头,看着村子的发展,见证着村里人的进步……

  我还怀念什么呢,现在想来只剩怀念、留恋和羡慕了。而我所怀念的不就是儿时的琐碎的一个一个土得掉渣的记忆吗?不就是捋那一把把榆钱把嘴塞得满满的惬意吗?不就是一年四季都有快乐相伴的老榆树情节吗?不就是乡里乡亲走在一起来到这里唠唠嗑说说话吗?不就是老榆树下你帮我我帮你解解闷儿缓缓乏儿的定格吗?不就是……而这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就是:不忘老榆树,不忘家乡情啊!

  我没有刻意去思考什么是乡愁,但是我想:沉甸甸的心情,满满的故事,老榆树早已告诉了我一切。

  >>> 进入“清朗网络·青年力量”我的美丽乡愁网络图文征集活动专题

  >>> 敬请关注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二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