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从优秀大学生到千万“土豪”的成长之路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5月11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特稿(记者 马旭)有人说成功的路就在脚下,走着走着,就到了;但要到达终点,也许是10年,也许是一生。10年前,以优秀大学生的身份毕业,10年后,坐拥近2千万的高科技公司,张磊脚踏实地一步步的完成人生奋斗目标。

  择业时他从不盲从

11

  张磊的办公室小而紧凑,一楼办公,二楼会客,坐拥资产2千万的公司却至今蜗居在一个居民楼里。

  2002年,他考上了新疆大学,就读工商管理专业,但成绩却排到了班级倒数第四名。成绩太差,必须发奋读书,他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周末到校外打工,平常好好学习。4年间,历任班长、学生会主席,身兼多职,毕业时的成绩排到了工商管理系第二名。

  作为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不差,他却执意利用假期到数码专卖店去做销售,一天能挣几十块钱。四年下来不仅完成了学业,“小金库”里还存有1万元钱,令同学们羡慕不已。

  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张磊说,当时有很多同学都在“混大学”,大多既不好好上课,也不去打工,整天呆在宿舍玩游戏,他不想过那样的生活。

  担任学生干部培养了他出色的交际能力,业余兼职增加了他的社会阅历。因此在大学毕业时,别人还在盲目的找工作,他毛遂自荐投了份简历给新疆某公司的总经理,成功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经过反复筛选,我决定投身新能源,因为这是朝阳行业,将来肯定有前途。”张磊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不盲从,一定要有条件的选择职场。

  作为职场新人,张磊任企业管理部经营公司的财务助理,每天的工作是在办公室吹着空调,悠闲的做财务报表和经济分析。两个月后,他实在无法忍受这份混日子的工作,向领导请示到基层锻炼,这让领导们大为诧异。

  离开办公室的空调,张磊做了一名挥汗如雨的车间工人。半年后,张磊再回到原来的岗位,将自己在基层了解的情况向高层汇报。当年,他获得了总经理特别嘉奖。

  后来又因为年轻能干,他被提拔到上海办事处,任主任,负责特变电工的多晶硅产业链的项目。从没去过内地的张磊,为公司做出上亿的业绩。在被调回新疆后,任公司中层主管。

  28岁创业 挑战新兴领域

  2009年,张磊已经28岁,工作近6年后,他决定创业。独辟蹊径,专注于“光伏交通”,即把光伏能源应用到交通领域,这在全球来说还是新兴领域。

  他和合伙人经过反复研究,发明10多项专利,并在半年内完成销量300万。这在新疆大学科技产业园内创造了奇迹,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3年内给予扶持基金120万。

  光鲜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成功的道路从来都是坎坷的。

  张磊回忆,第一次拿到订单号,他们万分欣喜,然而由于技术不成熟,安装在高速路两侧的光伏识别桩全部被偷,损失几十万。

  “产品被偷了,想死的心都有。”张磊回忆说,还没拿到货款,产品就被偷,对团队信心的打击非常大。然而祸不单行,他问家里筹集几十万后不久,由于选择了劣质供应商,几十万的产品沦为残次品,又亏损几十万。现如今,他的产品已经更新到了第四代,远销内地省市。

  “现在的办公面积已经有300平方米,比刚创业时好多了。”张磊说,走过创业初期的困难后,张磊告别了科技园的两间小黑屋,购置了小区的一套复式楼办公。他坦言,公司现在虽然盈利近千万,但还在成长期,容不得一点闪失。“不求把产品做到全世界,只求在这一个领域做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