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横店圆明新园开门迎客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5月10日 1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空中俯瞰圆明新园的“福海”(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空中俯瞰圆明新园的“福海”(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新华网杭州5月10日电(记者张乐 段菁菁)因仿建圆明园备受关注的圆明新园,10日开门迎客。

  圆明新园位于中国的东部小镇横店,总占地6200多亩,步行一圈需要8个多小时。园区规模恢弘,按照春夏秋冬4个季节,分为新圆明园、新长春园、新绮春园和新畅春园4大板块。目前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是新圆明园板块。

  这一板块汇集了圆明园的建筑精华,可以看到按照遗址1:1复制重建的正大光明、鸿慈永祜、方壶胜境、九洲清晏等经典建筑景观。它们是圆明园四十景的典型代表,当年分别是清王朝举行重大朝会、皇家祖祠、寺庙祭拜和观赏的地方。

  从2012年5月破土动工至今,圆明新园已投入100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土地、征地拆迁、建筑建造和园林绿化等,预计总体投资将达到300亿元。其资金全部由投资方自筹,没有政府参与。建设项目和土地规划等全部经过合法审批,符合规范。

  横店是中国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一直以仿建和复建一些著名的建筑群而闻名,但自圆明新园宣布重建的那天起,来自社会各界的批评和质疑就不绝于耳。

  早在2008年,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就曾举行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公开对“圆明新园”的建设表示反对,并提出多项质疑。其新闻发言人宗天亮表示,圆明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企图在异地重复这段历史毫无意义。

  今年4月19日,圆明园方面再度发声,称如果圆明新园的开发和管理单位在经营过程中有侵犯圆明园知识产权的行为,园方将会适时采取法律行动。

  “圆明新园是全新的,它和遗址的存在并无矛盾冲突。”圆明新园建设的倡导者和实施者徐文荣回应称,重建的目的有二,一是努力重现这一园林艺术经典,二是借此向年轻一代普及圆明园的相关知识和过往历史。这位将重建作为“这一生最大的梦想和这辈子最大文化工程”的八旬老人说,“希望逝去的美景和历史都能在这里复活。”

  徐文荣是横店影视城的创建发起人,他所在的横店集团曾建造了大批仿古建筑用于影视拍摄和旅游。

  北京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由清朝康熙等6代皇帝花费150余年的时间建成。它汇聚了中国传统园林和国外古典宫廷建筑的精髓,因此拥有“万园之园”的美誉。1860年,这座皇家御苑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由此成为中国最惨痛而羞耻的记忆。

  面对重建资料权威性和准确性的质疑。徐文荣表示,遗址的原貌的确已难以考证,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力复原。他透露,建设最大程度地参考了圆明园原有的建设图纸以及遗址,“资料来自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我们甚至找到了当年圆明园建设的总设计师——‘样式雷’的家族,获得了大量一手的设计图纸”。

  “争论和比较毫无意义。”中国圆明园学会在横店方面提出建设圆明新园设想之初就投以关注的目光,学会副秘书长要砾闵说,在遗址重建圆明园绝无可能,一些和清代皇家有关的娱乐设施和项目也无法在遗址开展。

  “研究和保护好现有遗址是北京圆明园最大的任务,而一些他们想做却做不了的事情,比如古建筑的仿建和修复、场景再现等等,却恰恰可以放在圆明新园这块全新的‘试验田’。”要砾闵说。

  一位长期关注圆明新园建设情况的人士也表示,横店永远不可能“克隆”出圆明园,因为它所依据的不少设计和手工艺技术已逐步消失,但他表示,“他们可以复制圆明园的部分荣耀和辉煌,提醒世界中国令人骄傲的文化已经复苏”。

  和此前横店的诸多人造景观一样,圆明新园建成后也将主要用于旅游和影视拍摄。除了“力求神似、力求建成精品”外,他们还有意识地添加了一些更加符合当代参观者的视听和观赏项目。

  “我们还将不断加快其余板块的建设,并不断完善参观旅游的项目和设施。”徐文荣的助手金顺峰说,在正式开园之前,圆明新园已试营业9天,其中9日当天的日客流量达到3万人。

  “建圆明新园不只是为了圆我自己的梦。”徐文荣说,和此前的其他景点一样,他预计圆明新园未来可带动周边发展,解决大量就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