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唱响白中友谊之歌——白俄罗斯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5年05月10日 0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后首次访问白俄罗斯。

  习主席到访前夕,首都明斯克处处洋溢着白俄罗斯人民对中国朋友的热情。机场通向市区的主干道上,已悬挂起欢迎习主席到访的横幅。市民瓦吉姆告诉记者,希望白中友谊之歌能够永远传唱下去。

  在明斯克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这里就是中白联手打造的国家间合作样板工程——中白工业园。负责园区道路施工的项目负责人杜波维克告诉记者,工业园所有施工单位正在加班加点工作。记者看到,挖掘机、推土机、吊车等施工设备正忙碌地运作着,运送物资的卡车穿梭不息。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卡罗捷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工业园是两国政府携手打造的战略项目。建成后,有望打造东欧最大的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科技产业集群。工业园为白俄罗斯提供了吸引技术和投资的平台,而中国企业则能够在这里找到展示科技实力的舞台。此次习主席来访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白俄罗斯战略与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西维茨基告诉本报记者,他曾访问中国的多个地区,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长期以来,白中两国始终保持高水平的政治、经济合作,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合作伙伴。此次习主席访问白俄罗斯,相信两国合作将迎来新阶段。

  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馆长斯科别列夫告诉记者,白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他热切期待着习主席的来访。

  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白俄罗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文章回顾了白中友好关系发展历程,充满了对白俄罗斯人民的温暖情谊,指明了白中关系的发展方向。

  一座报亭将刊有习主席署名文章的报纸摆放在显要位置。报亭老板热情地招呼记者说:“是中国朋友吗?习近平主席的文章在我们报纸上发表了。”

  记者在明斯克注意到,白俄罗斯主流媒体《共和国报》特别开辟专版刊登习主席文章,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1套在黄金时段对文章进行口播;新闻频道“白俄罗斯24小时”在多条新闻中播发文章内容;白通社等主要通讯社大幅转载;白俄罗斯广播电台网站、白俄罗斯《商业报》网站以及多家主要门户网站纷纷进行报道。

  《共和国报》资深记者施曼斯基告诉记者,报纸出版后,他迫不及待地仔细阅读习主席文章,反复读了几遍。他说,文章的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习主席对白俄罗斯人民的深情厚谊。

  斯科别列夫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在文中提到了白中两国人民在二战中并肩作战,建立牢固友谊的故事,这对于白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的抗战历史非常有益。

  西维茨基表示,白俄罗斯是欧亚大陆重要战略枢纽,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助于白中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合作,充分利用经济的互补性推动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克里什塔波维奇对中国问题颇有研究。在他看来,习主席的文章毫无疑问是最好、最权威的研究资料。近年来,白中双方不仅在政治、经济领域不断加强合作,人文交流也更加频繁,在国际社会的互动也更密切。“相信白中两国一定能够携手谱写出更加壮丽的友好合作乐章。”

  (本报明斯克5月9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