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十余项新规五月起实施 "民告官"不再是难事儿

中国新闻中国网 2015年04月30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尚阳)“民告官”不再是难事儿;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最高偿付50万;残障旅客可带导盲犬上火车……据中国网记者统计,从5月1日起至少有新《行政诉讼法》、《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等10余项法律法规条例实施,这些新规的正式实施,将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民告官”不再是难事儿

  5月1日起,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实施,这部法律的实施可谓备受关注。

  新《行政诉讼法》首次规定了立案登记制度,明确规定对起诉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应当登记立案。

  这就意味着,今后“民告官”将是“零门槛”,这将激发公众提起行政诉讼的积极性,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必将出现大幅增加,这对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以及行政应诉的能力将是一个巨大挑战。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最高偿付50万

  5月1日,存款保险制度将开始实施。条例规定,最高偿付限额50万元。据央行的数据,50万元的偿付限额,可使99.63%存款人得到全额保护。

  据悉,存款保险制度核心要素之一是实施强制保险。实施之后,由金融机构交纳保险,储户无需交纳。

  那么如何保障50万元以上存款安全呢?业内人士表示,可采用分散存款的方法,从而享受全额保护。

  全国税收征管规范 将更好服务纳税人

  5月1日起,税务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通过切实规范税务人,更好服务纳税人。

  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表示,推行《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将给纳税人带来新的纳税体验。

  据悉,规范将各项征管具体业务分为11个业务类别,共包含152个业务小类,对应具体612个税收征管业务,涉及税收政策法规与规范性文件1125份,形成了税收征管业务的基本体系结构,实现了三个涵盖、三个规范、三个对接。

  全国法院将实行有案必立 有诉必理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改革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该意见将于5月1日起施行。

  残障旅客可带导盲犬上火车

  经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研究,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了《视力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5月1日起,视力残障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火车。

  携带导盲犬乘车的残障旅客必须尽可能在开车前12小时,通过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电话联系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说明携带导盲犬乘车的需求。一些具体的规定,可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和各火车站的服务电话咨询,也可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

  全国首部居家养老条例将实施

  《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将从5月1日起开始施行,这也是全国首部居家养老地方法规。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给予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根据需要进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配备生活辅助器具。

  北京出租强制报废由8年改为6年

  5月1日起,北京市更新或新增的汽油出租汽车强制报废年限将由现在的8年调整为6年,纯电动出租汽车、无障碍出租汽车和重大活动保障用出租汽车则不在此次调整范围内。

  民间气象预报将遭重金罚款

  今后,气象爱好者在网上随意发布个人预测的气象信息,可能会遭遇重金罚款。5月1日起,《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开始实行。该《办法》规定,除气象台外,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违者最高可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地铁内乞讨卖艺最高罚1000元

  5月1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将正式实施,明确视力残障者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而在地铁乞讨、卖艺、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将会受到罚款处罚。在北京地铁乞讨、卖艺,最高罚款1000元;散发小广告最高罚款1万元。

  福建山东快递新规 野蛮分拣快件将被罚款

  《福建省促进快递行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办法》中规定,快递企业在收寄快件时若野蛮分拣快件,实施抛扔、踩踏等,最高面临2万元罚款。

  同时,《山东省寄递安全管理办法》也将实行。其中,要求寄递企业在分拣、运输等各环节实行24小时全程监控,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得少于30天。寄递企业应当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寄递物品投递安全,应当做到规范操作,严禁抛扔、踩踏、坐压或者以其他危险方式造成寄递物品损毁,否则将被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上海:公积金提取支付房租条件放宽

  5月1日起,职工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上海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公积金支付房租;简化租房提取要件;可每年一次提出提取申请,次年复审;单位提供租用住房的,可由单位集中申请。

  湖南:用人单位招聘不得收报名费体检费

  从5月1日起,湖南省将施行《湖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届时,2001年和2006年出台的《湖南省人才市场管理条例》、《湖南省劳动力市场条例》将同时废止。

  条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扣押求职者身份证、学历证或者职业资格证等证件;不得以报名费、登记费、培训费、服务费、体检费向求职者收取财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