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川胡清贵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454

  胡清贵家庭, 四川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莲村、家庭成员5人。

  胡清贵身残志坚,在穷山沟教书40余年,大女儿胡晓玲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竞选村官,小女儿胡晓虹主动申请到家乡村小任教……他们甘守清贫,以苦为乐,一年又一年在山区播种着希望和梦想。

  胡清贵,黄莲村小学退休教师,在穷山沟里教书40余年,曾累倒在三尺讲台,造成半身瘫痪,一辈子拖着残疾身躯在大山深处坚守,用半边身子塑造人生,获取了“省劳动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他用实际行动教育了自己的子女:大女胡晓玲大学毕业后,放弃在繁华都市就业的机会,回黄莲村成功竞选为村支部书记,拼命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幺女胡晓虹宣汉师范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龙泉土家族乡海军希望小学任教,继承父业,殚精竭虑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一家人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成为大山深处最美的那一抹绿。

  海拔1000多米的黄莲村,幅员面积19.5平方公里,村民有112户500余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支撑、发展意愿不强,严重制约黄莲村的发展。2011年,胡晓玲当选村支部书记后,就如何改变落后的农村面貌?胡晓玲多次征求父亲胡清贵及其他村民的意见。2012年,胡晓玲摸清村里底细,科学决策,认真安排部署,在山上集中连片种植云木香等中药村,在山下规范种植红灯笼、脆红李等水果。目前,该村发展中药材面积达17000多亩,人均增收1000余元;水果面积达380亩,预计人均增收2000余元。同时,胡晓玲借助打造百里峡4A级风景区的机遇,结合正在修建的“土家新寨”,新修和完善土家新寨道路环线、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把点串成线,把线联成片,新寨农户可依托新寨开办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再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乡村度假旅游产业,实现产村相融互动,全面打造乡村度假旅游示范片,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户持续增收。

  2003年,胡晓虹宣汉师范一毕业,为了完成父亲为黄莲村建设输送优秀人才,插上腾飞的翅膀的心愿,主动申请到宣汉最偏远的龙泉土家族乡海军希望小学任教,继承父业,殚精竭虑教书育人。2006年,胡晓虹与同校教师向俊峰喜结伉俪,俩人婚后以校为家,夫妻协力创造辉煌的教育事业。历经10余年来,海军希望小学逐渐发展壮大,现共有教职工17人,学生有243人。目前,该校先后向社会输送人才1000多人。胡晓虹夫妻自豪地说:“在教育战线上,父亲几十年的坚守,其精神时刻鞭策着我们。如今,我们教好每个学生,为新农村建设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是人生中最大的快乐。”

  为了不让两个女儿在工作中拖后腿,安心地工作,母亲于兴莲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主动承担照顾他们的孩子,经常帮助她们料理家务。双休日,两个女儿有时一起回家探亲,母亲所在的家成了她们相互交流的平台。胡晓玲姐妹俩只要在母亲所在的家碰面,就向妹妹胡晓虹了解学校的困难,想尽办法改善学校环境。妹妹胡晓虹也随时向姐姐胡晓玲建议如何建设新农村、如何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姐妹俩齐心协力共谋黄莲村的发展。如今,该村打造的“土家新寨”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重建的黄莲村小学即将竣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