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直机关 蒋毅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蒋毅家庭,北京市西城区,家庭成员7人。

  身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的蒋毅,今年91岁高龄。蒋老家里有20多口人,是一个四世同堂,其乐融融,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蒋老和老伴肖淑玉共同生活了71年,两人由亲密战友、同志到互敬互爱、互帮互进的伴侣。2014年底,老伴因病卧床近10年最终去世。71年走来,他们的感情是跨世纪的,不仅做到了相濡以沫,也做到了厮守终生。真挚、细腻、深沉的感情不仅感染着子女和后辈向他们学习,也感动了很多周围的人。虽然孩子们经常回家看望二老,家里也请了护理员,不少人劝他“你的年龄也不小了,照顾老伴的事就让孩子们和护理员做吧”,可蒋老还是尽可能地亲自照顾老伴,直到她安详离世。

  “刻苦学习,为党和人民工作”,这是蒋老对孩子们一成不变的要求。蒋老是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曾经在多个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许多部门有他的老同事、老朋友、老部下,孩子们毕业时当然想让他找人帮忙,照顾一下,蒋老却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打过一个电话,写过一张条子,他告诉孩子们,“培养你们,是要你们学成以后为党和人民工作的,要靠真才实学,要到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和岗位上去,托关系走后门的事情现在不行,以后更不行。”这些年,家里先后培养出了一个博士后,一个博士,三个硕士,有医生、有老师、也有工程师,却没有一个人当过领导。

  蒋老是小区里的“名人”。大到小区改造,小到邻里拌嘴,有什么困难,总要请蒋老帮助。进了电梯只要说“去蒋毅家”,电梯司机就能准确地帮你选好楼层。每天散步,总有许多人主动热情地打招呼。每每提起他们家的好人缘,蒋老总是淡淡地说“没什么,都是自家人”,嘴角却难掩一抹幸福又稍带得意的微笑。

  蒋老家的简朴是出了名的。家具有的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一件军大衣不知道穿了多少年,大家跟他开玩笑说“蒋老,你把军大衣捐给博物馆吧,我们凑钱给你买件新的。”蒋老说:“你们知道什么,这个新潮,跟刘德华同款的,怎么样,帅吧。”大家大笑,再见蒋老时,仍是那件军大衣。

  蒋老对老区人民感情非常深厚。至今仍担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顾问,多年来为老区建设不懈努力,促成了全总机关干部到山西省和顺县挂职扶贫,主持编纂了《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工人运动史》《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工人运动史》和《晋绥革命根据地工人运动史》三本工运史书,为革命老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蒋老的大家庭平静温暖,朴实坚定,在这个家里充满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热爱,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和追求,在这里,大家学会了宽容和感恩,更学会了上进和担当,就像蒋老回忆录的书名一样,让《党的光辉照亮一生》。

  2014年参加全国五好家庭评选,荣获第九届全国“五好家庭标兵”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